Pascal 語言設計者,尼克勞斯維爾特過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6 日 15:38 | 分類 軟體、系統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ascal 語言設計者,尼克勞斯維爾特過世


全球知名瑞士電腦科學教授、也是包括 Pascal 等多種程式語言發明人尼克勞斯維爾特,在新年首日逝世,享年 89 歲。

尼克勞斯維爾特(Niklaus Emil Wirth)1934 年 2 月 15 日生於瑞士蘇黎世州溫特圖爾(Winterthur),分別在蘇黎世理工學院(ZTU Zurich)取得電機學士,加拿大魁北克拉瓦爾大學(Université Laval)取得碩士,以及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電機與電腦科學博士學位。

畢業後維爾特先後在史丹佛大學和 ZTU Zurich 擔任教授,期間維爾特參與及設計許多不同的程式語言,主要是由 ALGOL 為基礎開發出的 Eular、ALGOL W、Pascal、Modula、Modula-2 和 Oberon 等,其中又以 Pascal 在全球各大學院校做為課堂教學使用普遍而最為人知。

由於他在程式語言上的貢獻,在 1984 年獲得電腦科學最重要的圖靈獎(ACM A.M. Turing Award)。

維爾特在 1976 年的著作《演算法+資料結構=程式》(Algorithms+Data Structures=Program)書名也成為電腦科學中的名句,他在 1985 年也因為摩爾定律的熱門,而說出知名的「維爾特定律」(Wirth’s Law):「軟體變慢的速度永遠快過硬體變快的速度」(Software is getting slower more rapidly than hardware becomes faster)。

維爾特於 2024 年 1 月 1 日安詳離世,享年 89 歲,距離他的 90 大壽僅剩不到六週甚為遺憾。

(首圖來源:Tyomitch, Copyrighted free use,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