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藥是安全孕婦用藥?研究:造成幼兒語言發展遲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8 日 10:49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止痛藥是安全孕婦用藥?研究:造成幼兒語言發展遲緩


孕婦服藥禁忌多,市售常見有乙醯氨基酚成分的止痛劑有普拿疼等,是懷孕期間最安全的非處方止痛藥和退燒藥,但《兒科研究》期刊新報告發現,懷孕期間吃愈多乙醯氨基酚藥物,會導致幼兒語言發育遲緩。

懷孕期間胎兒大腦都在發育,但中期和晚期尤其重要,聽力中期開始發育,但語言發育在懷孕晚期就開始。

乙醯氨基酚常用來「解熱止痛」,直接作用於腦中樞神經,可阻斷疼痛傳導,視為很安全的止痛解熱劑,且較少全身性副作用,孩童、孕婦使用都較安全。乙醯氨基酚在美國屬於「妊娠 B 類」藥物,代表沒有研究顯示藥物會導致動物出生缺陷,但沒有針對孕婦的特定研究。 

科學家也認為乙醯氨基酚是透過內源性大麻素系統發揮鎮痛作用,會影響胎兒發育。北美和歐洲一半以上女性懷孕期間服用乙醯氨基酚,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研究人員追蹤 300 名懷孕期間使用乙醯氨基酚的孕婦,看看服用藥物是否會影響兒童早期語言發展。

若只是輕微疼痛,服藥之前應更謹慎

與類似研究比較,新研究的語言測量法更精確,也更頻繁追蹤女性對乙醯氨基酚的使用狀況。研究員請父母在孩子 2 歲與 3 歲時做語言測試,選擇 2 歲是因 2 歲是「單字爆炸」時期,孩子每天詞彙都會有新單字。

結果發現,服用乙醯氨酚藥物的母親,尤其懷孕最後三個月,幼兒詞彙量較少,句子長度也較短。平均而言,懷孕晚期每次使用乙醯氨基酚,會導致 2 歲孩子詞彙量減少近兩個單字,代表語言發展延遲。尤其懷孕晚期,服用愈多乙醯氨基酚對 2 歲幼兒的語言詞彙量影響愈大。3 歲幼兒部分,懷孕晚期使用乙醯氨基酚愈多,愈多父母將孩子語言能力評定為低於同齡人,且主要是男孩。

如果孕婦發高燒或劇烈疼痛,也會對胎兒產生負面影響,如懷孕早期發燒可能會導致先天畸形,懷孕後期發燒導致妊娠併發症,使用乙醯氨基酚等藥物可能會有幫助,因此當人們真正需要時,沒有其他選擇,但研究人員建議,若只是輕微疼痛,孕婦服藥前應更謹慎。

研究員繼續研究兒童神經發育,包括注意力普遍程度和注意力不足與過動症 (ADHD) 等行為,是否與止痛退燒藥有關。還計劃繼續追蹤孩子,觀察語言發展遲緩是否會隨年紀增長持續。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