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勢延續,預估 2024 年第一季 DRAM 合約價季漲幅 13~18%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8 日 14:0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漲勢延續,預估 2024 年第一季 DRAM 合約價季漲幅 13~18%


TrendForce 表示,2024 年第一季 DRAM 合約價季漲幅約 13~18%,其中 Mobile DRAM 持續領漲。目前觀察,由於 2024 全年需求展望仍不明朗,故原廠認為持續性減產仍有其必要,以維持記憶體產業的供需平衡。

PC DRAM方面,由於DDR5訂單需求尚未被滿足,同時買方預期DDR4價格會持續上漲,帶動買方拉貨動能延續,然受到機種逐漸往DDR5影響,對DDR4的位元採購量不一定會擴大。不過,由於DDR4及DDR5的售價均尚未達到原廠目標,加上買方仍可接受第一季續漲,故預估整體PC DRAM合約價季漲幅約10~15%,其中DDR5漲幅會略高於DDR4。

Server DRAM方面,由於去年買方著重加速DDR4去化,導致2023年第四季DDR5庫存占比已上升至約40%,相較20~25%的市場滲透率,明顯看出市場需求仍未全面兌現。然而,原廠持續收斂DDR4供給量,同時為提高獲利能力而大幅提高DDR5產出,使2024年第一季Server DRAM合約價季漲幅擴大至10~15%。惟部分原廠較早議定價格,使去年第四季的合約價基準較高,故部分業者2024年第一季價格漲幅約8~13%。

Mobile DRAM方面,由於合約價格仍在歷史相對低點,買方更傾向持續建立安全且相對低價的庫存水位,因此不斷放大購貨需求,故第一季Mobile DRAM需求不減。由於買方積極採購,供需轉為緊張,但礙於智慧型手機市場後續仍有不確定性,原廠亦不敢貿然恢復滿產。另一方面,半導體製程耗時較長,短期內供需緊張態勢難以緩解,將有利原廠價格拉抬。因此,預估第一季Mobile DRAM合約價季漲幅約18~23%,且不排除在寡占市場格局或是品牌客戶恐慌追價的情況下,季漲幅有擴大可能。

Graphics DRAM方面,由於在漲勢延續的氛圍下,買方也持續備貨,故主流規格GDDR6 16Gb需求仍強,採購心態普遍願意接受上漲,預估第一季Graphics DRAM合約價季漲幅約10~15%。TrendForce觀察,短期內Graphics DRAM沒有跌價跡象,目前拉貨動能主要受到買方提前備貨所帶動,加上Graphics DRAM屬於淺碟市場產品,故需特別留意後續終端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銷售動能是否能跟上。

Consumer DRAM方面,因原廠強勢拉抬合約價格,促使買方提前備貨,拉貨動能好轉。然而,第一季適逢產業淡季,預期在終端銷售疲弱的情況下,買方因提前備貨的策略導致庫存上升。原廠普遍認為,2024年受HBM及DDR5的滲透逐季擴大影響,低毛利的DDR4產能將被排擠而形成缺貨,故DDR4第一季合約價季漲幅會較DDR3高,約10~15%。DDR3仍有台系廠商持續供應,且普遍庫存水位仍高,第一季合約價季漲幅約8~13%。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