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效率達 19%,韓國有機太陽能電池可拉伸 4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8 日 17: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轉換效率達 19%,韓國有機太陽能電池可拉伸 40%


太陽能板可以拉扯到什麼程度?最近韓國科學家聲稱,已經開發出世界上拉伸強度最高的有機太陽能電池,運作過程中可拉伸高達 40%,轉換效率還到 19%。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太陽能板為矽晶太陽能電池,兼具高效率與技術成熟特性,但由於它的脆硬性質,沒辦法裝置在穿戴式設備上,對此,有機太陽能電池、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等應運而生,科學家致力在緩解材料脆硬問題的同時,也不會影響光電轉換效率。

有機太陽能顧名思義,光活性層為有機材料,負責將光轉換成電,與現有的矽晶太陽能比,更為輕盈與靈活,非常適合用在穿戴式電子設備,但是高性能的太陽能電池往往缺乏彈性。

(Source:KAIST

韓國科學技術院(KAIST)最近則有所突破,研究人員表示,團隊透過化學鍵合,將拉伸程度相當高的聚合物、優異導電性能的導電聚合物綴合,開發出兼具導電性和機械拉伸性的新型聚合物。不僅讓有機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達到最高水準的 19%,可拉伸程度也是現有有機太陽能電池的十倍多。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可以進一步擴大太陽能在穿戴式電子設備的布局。韓國科學技術院化學與生物分子工程系 Bumjoon Kim 教授表示,「我們不僅開發世界上性能最好的拉伸有機太陽能電池,而且重要的是,團隊新研發的聚合物,可以應用在各種需要延展性、高彈性的電子設備中。」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