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Afee 發表 Project Mockingbird 打擊 AI 生成語音詐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0 日 8: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cAfee 發表 Project Mockingbird 打擊 AI 生成語音詐騙


針對 AI 生成的 Deepfake 語音詐騙日益嚴重的問題,McAfee 最近在 CES 大會上發表了「Project Mockingbird」,希望可以打擊以偽造語音進行的詐騙和輿論操縱。

近年興起的 Deepfake 技術利用 AI 製作相當像真的模擬效果,將已有的畫面和聲音呈現至目標之上,這樣的技術往往被濫用於製作偽造名人色情影片,甚至詐騙案件之中,對方聽到熟悉的人的聲音就不疑有詐,掉進陷阱。

McAfee 2023 年 12 月的一項調查突顯了美國人對 Deepfake 技術的擔憂日益加劇,與去年相比,有 68%的人表示更加擔心,33% 的人報告遇到或知道 Deepfake 詐騙。調查中,對 Deepfake 可能使用的方式的主要擔憂包括影響選舉(52%)、網路欺凌(44%)、破壞公眾對媒體的信任(48%)、假冒公眾人物(49%)、創造假色情內容(37%)、扭曲歷史事實(43%)以及成為詐騙的受害者,從而讓網路罪犯獲取付款或個人資訊(16%)。

McAfee 技術總監 Steve Grobman 解釋,「Project Mockingbird」技術可用做檢測那些被改動過的影片,例如加入了假材料的知名新聞播報員的影片。其檢測結合了 AI 情境、行為和類別辨識模型技術,準確率超過 90%。Grobman 將其比做天氣預報,幫助用戶對他們網上看到的內容做出明智的決定。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