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軟著陸之後呢?世銀:世界將遇 30 年來最低迷時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0 日 11:17 | 分類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軟著陸之後呢?世銀:世界將遇 30 年來最低迷時期


經濟即使避免衰退,未來五年也將軟弱無力。世界銀行 (World Bank) 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中表示,2024 年全球經濟成長將連續第三年放緩,從 2023 年的 2.6% 降至 2.4%,未來五年將迎來 30 年來最低迷的成長。

世界銀行報告稱,各國很少能在不引發經濟衰退的情況下降低通膨率,但這一次,軟著陸的可能性似乎越來越大。全球經濟衰退的風險已經消退,很大程度是因為美國經濟強勁。但即使 2023 年美國經濟展現令人驚訝的韌性,大多數經濟體在 2024 年和 2025 年的成長速度將比過去十年更慢,今年美國經濟成長預計也將放緩至 1.6%。預計到 2025 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小幅上升至 2.7%,五年期間的成長速度將比 2010 年代的平均成長率低近四分之三個百分點。

中國經濟放緩有外溢風險

報告提到中東地區衝突升級可能會對能源價格產生重大影響,進而影響通膨和經濟成長。從地區來看,今年北美、歐洲和中亞,以及亞太地區的成長預計將放緩最多,主要是由於中國擴張放緩。

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預計將從去年的 5% 以上放緩至 4.5%,這是疫情爆發之外 30 年來最慢的成長速度。不溫不火的消費者信心和房地產行業的持續低迷,預計將抑制經濟增長。中國經濟也受到人口老化和人口減少的拖累。世界銀行估計,如果中國 GDP 比預測低 1%,全球經濟成長將下降 0.2%,並可能引發負面外溢效應。

利率仍將高於疫情前

報告也消除市場對大幅降息的期待,表示雖然全球整體通膨率下降,但排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通膨率卻更為持久,尤其是在就業市場依然強勁的已開發經濟體。世界銀行認為,已開發經濟體的利率只會慢慢下降,長期市場利率將高於疫情前。

全球貿易低迷和金融狀況緊張,嚴重拖累經濟成長,未來兩年,前景一片黯淡,預期 2025~2030 年有望成為 1990 年代以來經濟最疲弱的五年。大多數經濟體,無論是已開發經濟體還是發展中國家的成長速度都將比新冠爆發之前的十年更慢。

貧國國家將比疫情前更窮

中期內發展中經濟體將受到最嚴重的打擊。短期增長仍將疲軟,使許多發展中國家,尤其是最貧窮的國家陷入困境,報告以「癱瘓」來形容高得離譜的債務水平,而且近三分之一的人難以獲得糧食。

預計發展中經濟體到 2024 年的成長率僅 3.9%,比前十年的平均值低 1% 以上。該組織表示,到今年年底,約四分之一的發展中國家和約 40% 的低收入國家人民,仍將比 2019 年疫情大流行前更貧窮。該銀行警告稱,如果不進行重大方向修正,2020 年代將成為「浪費機會的十年」。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