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貝佐斯、NVIDIA 處又融資 7 千萬美元,Perplexity 目標是 Google 替代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0 日 8: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貝佐斯、NVIDIA 處又融資 7 千萬美元,Perplexity 目標是 Google 替代品


AI 應用千千萬,到底哪些才真正值得花錢花時間?

埃森哲人工智慧高級顧問、《哈佛商業評論》Podcast頻道主持人Azeem Azhar答案是:「如果必須選一個,我不會選ChatGPT或Claude,而是Perplexity.ai,它正在取代我大量Google搜尋。」

Azhar口中力挫群雄的Perplexity.ai,是世界第一個功能齊全的會話式答案引擎。由大語言模型驅動,結合聊天機器人和搜尋引擎,用戶可直接自然語言提問, Perplexity會快速從各種來源篩選資訊並總結,以對話提供準確直接答案,包含完整網址,並引導進入更深層探索。

上線一年,Perplexity以絕佳產品體驗和準確知識累積比Google Bard和Bing Chat更好的用戶口碑,a16z列入GenAI網頁類產品Top10,有千萬月活躍用戶,行動應用程式下載量超過百萬,2023全年有五億多次查詢。

近日團隊在社群平台宣布完成IPV領投的7,360萬美元B輪融資,公司估值達5.2億美元。豪華投資陣容包括NEA、Databricks Ventures、X(舊稱Twitter)前副總裁Elad Gil、GitHub前執行長Nat Friedman等,連晶片巨頭NVIDIA和亞馬遜創辦人傑夫·貝佐斯也受吸引掏錢入股。

Nat Friedman轉發表示支持:「過去六個月Perplexity成為我頻繁使用的工具。這種成就不易,充分證明他們堅持不懈的執行力和出色的品味。」

一般用戶也花式誇讚:

恭喜你們,實至名歸!我幾乎第一天開始就在用Perplexity,它從未讓我失望。

2023年,Perplexity幫助我做到以下幾點:

戒掉14年以上Reddit癮

擺脫對Google的依賴

學會如何與AI(GPT-4)交流,以它真正需要的方式。

使用Perplexity搜尋健身知識,真的是取得最佳資訊的唯一方式,無需打開一堆連結和文章。比Google好太多了!

Perplexity迅速崛起令人難以置信,對我而言它許多應用場景不斷取代Google和ChatGPT。

Perplexity證明可不訓練專有模型下建立有價值的人工智慧公司。模型只是基礎,真正價值是其他東西。

成立不到兩年,員工不到40人,辦公室在舊金山共享空間的Perplexity AI,擄獲大咖到素人一眾鐵桿粉絲,到底好在哪裡?AI公司遍地開花,它為何能殺出搜尋引擎戰場?

AI驅動下訊息發現與滿足好奇心的「瑞士軍刀」

開啟Perplexity網站,介面十分簡單:左側欄分別是首頁「Home」、展示熱門搜尋結果的「Discover」、自己歷史問題的「Library」,右側主介面是可輸入問題的對話框。

乍看好像跟ChatGPT和Bard沒太大差別?別急,這個小對話框左下角的「Focus」就是第一個亮點。

點開就會看到若干功能選項:除了全網搜尋,還可選擇專門查閱論文的學術檢索、從Reddit取得討論意見、YouTube發現和看影片,特別引用計算知識引擎Wolfram Alpha,也可只單純產生文字聊天。

使用者透過自訂搜尋範圍,可以避免在無用資訊裡大海撈針,更快更準確取得所需,尤其受學術界和知識工作者歡迎。對話框「Copilot」開關,是Perplexity去年5月新研究助理功能。開啟後會根據使用者輸入提供個人化建議、最佳化搜尋結果、進一步指導增強互動體驗。功能原本由GPT-4驅動,8月最佳化後預設採微調過GPT-3.5,保證推理能力不打折扣下大大提升反應速度。

接下來,更多獨特之處逐一顯現。

傳統索引與大模型推理和文字轉換能力結合的產物,Perplexity工作原理是:當使用者查詢時,會理​​解並重新建構這個查詢,從即時索引提取相關連結。Perplexity回答用戶查詢任務交給LLM,要求它閱讀所有連結,並從每個連結提取相關段落整合內容,最終形成精準全面的答案,支持溯源和繼續追問。

例如提問「OpenAI GPT Store上線」這則剛出現的新聞。

有別於其他生成式聊天機器人只有一段文字的回答,Perplexity搜尋結果含以下幾部分:

「Sources」 ──羅列出答案引用的所有來源,支援點擊連結。

「Answer 」──透過整合內容的結構化答案,文字含引用來源。此例完整解釋GPT商店的前因後果和最新資訊。

「Related」 ──回答完成後,Perplexity也會緊跟著提供幾個你可能感興趣的相關問題,可以直接點擊追問,也可以繼續文字提交。例如下圖建議的就是「GPT store是什麼、怎麼運作」、「我如何創作和分享自己的GPT」、「在GPT store使用GPT有什麼好處」。

並篩選網路圖和影片,供用戶直接點擊觀看。

身為需要緊跟時事的科技記者,筆者也曾迷失於數不清的視窗和網頁,逐一反覆打開查找資訊的過程時常心力交瘁。Perplexity強大、快速、人性化一站式搜尋體驗推坑感極強,對收集資料來說簡直不要太友善。

另外,《紐約時報》曾對OpenAI侵權訴狀裡嚴厲聲討ChatGPT來源顯示不清楚的問題。Perplexity卻幾乎完美避雷,想必深得版權商認可。

再看解決實際生活問題時表現如何:幫忙找郵遞區號95133附近最實惠的印刷店。Perplexity的copilot功能啟動,詢問所需的列印類型,選擇「彩印」、「海報」。Perplexity提供20個引用來源並篩選六家店,每家都盡可能附帶官網、地址和業務範圍。

同樣問題用Google搜尋,結果不出所料前四個都是廣告贊助,之後是Google地圖、Yelp排名、某個印刷店官網、Reddit論壇等大雜燴,從Perplexity直覺準確的介面跳過來,需花很長時間區分有效資訊。Twitter網友@Ebastos說,現在70%~80%搜尋都靠Perplexity完成。也有不少人表示逐步完成首選搜尋引擎從Google到Perplexity習慣遷移,越來越多使用解決各類問題。

如果怕舊回答不好找,可分類別放進收藏夾,方便歸納或與他人分享。使用者還可設定輸入個人簡介、身分、職業和喜好,以取得更個人化的答案。

Perplexity支援28種語言,可免費使用,也不含任何廣告。但如果你願意每月花20美元訂閱成為Pro用戶,就可自行切換大模型,除了快速搜尋預設的GPT-3.5,還有Perplexity自己微調的開源模型、GoogleGemini Pro、Anthropic Claude 2.1和GPT-4可供選擇,解鎖圖像生成、無限使用Copilot及檔案上傳等功能。

不過你可能想問, Chatbot那麼多,Perplexity與巨頭相比又強在哪裡?

昔日佩奇粉絲,今日取代Google

志在必得的創辦人Aravind Srinivas同時也是Perplexity AI的執行長。

2017年他從印度理工學院畢業,考上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攻讀博士學位,對深度強化學習深深著迷。倫敦DeepMind實習期間,Srinivas讀到Google早期的書,並受賴利·佩吉和謝爾蓋巨大啟發。他被PageRank演算法演變及創造出Transformer這類偉大的深度學習模型新架構的公司吸引,開始在Google Brain與《Attention Is All You Need》合著者之一的Ashish Vaswani一起工作,後來又任職OpenAI一年研究科學家。

(Source:Linkedin

2022年夏天,如Jasper和Copy.ai這類生成式AI新創開始產生收入,Github啟動付費功能後,成千上萬人第一天就開始付費,這讓Srinivas感覺時代變了,興趣不再只是學術性,而是「到了創辦公司的正確時刻」。

Srinivas於是和矽谷知名天使投資人Elad Gill、GitHub前CEO Nat Friedman等人取得聯繫,告知創業想法,又找到Denis Yarats、Johnny Ho和Andy Konwinski三位共同創辦人,Perplexity AI由此誕生。

Denis Yarats是Perplexity首席技術長,曾在Meta AI擔任研究科學家。Johnny Ho任首席策略長,負責排名和後台系統開發。Andy Konwinski同時也是另一家熱門科技公司Databricks共同創辦人。

Srinivas說他是賴利和Google的忠實粉絲:「我一直有做與Google同樣規模和雄心等的衝動。精確、真實、有學術性;隨手可得的答案並能回憶起來源:這些是我重視並努力實現的事,構建幫助我和我周圍的人每天變得更聰明,提高地球知識資本的產品對我來說有深遠的個人意義。」

過去20多年,Google和Bing等搜尋引擎主導者讓人們習慣用關鍵字搜尋,還需透過返回的連結找到需要的資訊。時間過去,代表性「十個藍色連結」越來越多被廣告和演算法最佳化內容掩蓋,傳統搜尋網站更像競價市場,搜尋結果不再如最初真實可信。

幸運的是,LLM出現改變我們與網路互動的方式,Perplexity這樣由大語言模式驅動的答案引擎將使用者而非廣告商放在核心。用戶不必輸入關鍵字、瀏覽成堆網站鏈接,無休止挖掘資訊,直接提問就能收到簡潔準確的答案,並由一組精確來源支持,杜絕假訊息和AI幻覺,徹底改寫取得、分享和消費知識的方式。

當然也改變沿襲至今的搜尋引擎最佳化和網路廣告動態。廣告商也許會更專注網站盡可能準確描述產品,以便大模型認為值得引用──不是最佳化點擊量,而是高品質內容。

Perplexity成立是基於這樣信念:搜尋資訊應是直接有效率的體驗,不受廣告驅動模型影響。「我們之所以存在,是因為資訊過載的噪音中,明確需要平台提供精準、以用戶為中心的答案,尤其時間如此寶貴的時代。」

對多久可在大眾市場成為Google和Bing替代品,Srinivas表示,「目前看來,世界似乎對Google仍滿意,流量並沒有實質變化。不過就像Google和Facebook改變人們接觸新聞方式,遠離傳統搜尋引擎最終會發生。」

B輪融資成功後,Aravind Srinivas公開信說:「Perplexity努力將人工智慧力量帶給數十億人。我們的雄心壯志是服務整個星球無限的好奇心,且我們才剛開始。」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erplex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