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火烤滋味,以大氣逸散聞名的熱木星證實拖著 7 倍長蒸氣尾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1 日 16:1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行星火烤滋味,以大氣逸散聞名的熱木星證實拖著 7 倍長蒸氣尾巴


有些行星正經歷永遠不會結束的夏天,比如承受著母恆星近距離火烤的熱木星 WASP-69b,被望遠鏡發現拖著一條長 56 萬公里、比行星本身長 7 倍的蒸氣尾巴。

自 30 多年前人類發現第一顆圍繞太陽以外恆星運行的系外行星以來,迄今我們已確認超過 5,000 顆系外行星,我們可透過行星質量、半徑、圍繞母星公轉軌道週期等屬性對它們分類。

但我們卻看到令人驚訝的結果:系外行星有熱地球、熱木星,卻沒有熱海王星;有大量超級地球和迷你海王星(大小約海王星一半、地球半徑 200%),卻沒有半徑介於兩者之間的行星。

天文學家努力想解決這個謎題,苦於沒有令人信服的直接支持證據,但一篇研究蒸發系外行星 WASP-69b 的新論文,可能為上述問題提供關鍵線索。

過去 10 年我們了解到多數恆星至少都帶有 1 顆行星,且行星繞母星運行的距離比水星繞太陽距離還要近,因此行星大氣層都承受著母星輻射侵蝕,也造就我們發現的多數行星類型。

WASP-69b 分類上屬於熱木星,大小與木星相當,距離地球約 160 光年,於 10 年前被發現,公轉母恆星一圈軌道週期不到 4 天;相比之下,距離太陽最近的行星水星軌道週期為 88 天。

原本以卡拉阿托天文台 3.5 公尺望遠鏡、帕洛馬山天文台 5 公尺望遠鏡觀測的 WASP-69b 沒有發現尾巴蹤跡;新研究利用凱克天文台更大的 10 公尺望遠鏡與 NIRSPEC 光譜儀,對 WASP-69b 逃逸大氣層進行了更詳細結構的觀測,結果顯示從 WASP-69b 逃逸的氣體(氫氣、氦氣)受高能輻射和恆星風導引,形成推向地球方向的超長蒸氣尾巴。

由於 WASP-69b 和灼熱母恆星距離實在太近,它的大氣層物質以每秒 20 萬噸速度沸騰蒸發。

幸運的是 WASP-69b 大氣層不會被完全蒸發殆盡。由於 WASP-69b 質量約地球 90 倍,物質儲備量非常充足,即使失去一部分質量也不會對行星生命週期產生太大影響,至少在這顆恆星走向生命盡頭前,WASP-69b 不存在失去整個大氣層的危機。

這顆行星面對如此極端環境仍表現出高韌性,樂觀點想,行星承受極端變化的能力可能遠超出我們想像。

新論文發表在《天文物理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首圖來源: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