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晶創計畫啟動,今年斥 120 億元四路並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1 日 16:3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新創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科會:晶創計畫啟動,今年斥 120 億元四路並進


國科會 11 日宣布正式啟動晶創計畫,今年投入新台幣 120 億元,攜手跨部會四路並進,包含吸納全球研發人才,在中東歐成立第一個海外基地,同時,完成一站式從 IC 設計、晶片下線、測試,到最後雛型產品試製的pipeline,降低新創進入門檻,以吸引國際資金投入。

行政院去年11月6日核定晶創台灣方案(晶片驅動台灣產業創新方案),將於民國113年至122年投入3,000億元經費,運用台灣半導體產業領先全球的優勢,結合生成式AI等關鍵技術,發展創新應用,行政院政委兼國科會主委吳政忠1月11日邀集相關部會共同宣布,正式推動晶創台灣方案。

吳政忠透過新聞稿表示,晶片與生成式AI是驅動人類邁向新工業革命的雙引擎,晶創台灣方案不僅是要讓各行各業利用「晶片」與「生成式AI」的軟硬結合,加速創新突破,更要把握台灣目前在國際擁有高能見度的黃金時刻,吸引國際人才、新創、與資金來台,成為台灣產業永續創新的動力,更讓台灣成為全球人才與新創可以實現夢想的寶地。

國科會指出,當日召開的晶創台灣方案啟動會議中,各部會除說明接下來的推動方向,也擬定今年的具體目標。

首先,國科會、經濟部、數位部、衛福部、農業部等,將結合生成式AI、晶片,帶動各行各業創新,自112年已開始調查百工百業對AI的需求,並以機械業為示範案例,建立資料共享機制,後續將擴大延續各行各業創新。

同時,將在今年建置算力及精進大型語言模型(LLM),強化台灣生成式AI服務,並開放服務新創與中小企業。

第二,國科會、教育部、經濟部強化國內培育環境吸納全球研發人才,今年將成立第一個海外基地,規畫先進IC設計訓練教材,陸續建置產學研共享的半導體研究設備平台,讓教授團隊及國內外碩博士生都能有頂尖的半導體研究環境,將台灣打造為國際先進晶片設計及訓練基地。

第三,國科會與經濟部合作推動加速異質整合及先進技術研發,並鼓勵IC設計產業投入領先技術,如7nm先進晶片、小晶片及矽光子、AI、HPC、車電與通訊等領域;同時,開發高值化應用領域的晶片,帶動整體產業投資。

國科會指出,今年也將投入研發IC設計工具的關鍵技術自主,提升先進晶片設計能力,計劃架設自動化IC設計雲平台,讓產學研團隊都能共享矽智財及IC設計工具。

第四,國科會與國發會將利用矽島實力,除培育國內新創,也吸引國內外新創與投資來台。今年完成一站式從IC設計、晶片下線、測試,到最後雛型產品試製的pipeline,提供國內外新創可大幅縮短產品試作時間,降低切入門檻,協助新創在台灣完成夢想,並藉此吸引國際資金投入。

(作者:張璦;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