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全球 PC 出貨量連兩年萎縮,今年可望重返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1 日 10:30 | 分類 桌上型電腦 , 筆記型電腦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DC:全球 PC 出貨量連兩年萎縮,今年可望重返成長


根據國際數據資訊有限公司(IDC)1 月 10 日公布的初步統計數據,2023 年第 4 季全球傳統個人電腦(PC)出貨量略為優於預期、年減 2.7% 至 6,710 萬台。

IDC指出,這是連續第8季PC出貨量呈現年減、同時也創下2006年以來同期最低。所幸,PC市場跌勢似乎已經觸底,2024年可望出現成長。

全球PC市場經歷前所未有的連續下跌,與1995年以來的歷史趨勢形成強烈對比:2022年全球PC出貨量年減16.5%、2023年初估年減13.9%。

IDC移動與消費性裝置追蹤集團副總裁Ryan Reith表示,2023年PC出貨量雖再度萎縮,但預估未來將有不少正面動能。他說,人工智慧(AI)雖吸引所有人的目光,但2024年無疑將會出現強勁的商用PC換機潮,遊戲PC的推進也將持續創造話題。

根據IDC的定義,所謂的傳統PC包括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和工作站,不包括平板電腦或x86伺服器;出貨對象包括經銷商或終端用戶。

新聞稿顯示,2023年第4季全球傳統PC出貨量市占率前五大廠商依序為聯想(Lenovo)、惠普(HP Inc.)、戴爾(Dell Technologies)、蘋果(Apple)、華碩(Asus)。其中,聯想、惠普第4季出貨量分別年增3.9%、5.4%;蘋果出貨量年減18.4%、衰退幅度居冠。

(Source:IDC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Web Summi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