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年不用充電,中國貝塔伏特開發第一個民用微型「核電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2 日 17:00 | 分類 核能 , 能源科技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0 年不用充電,中國貝塔伏特開發第一個民用微型「核電池」


有別於現在常見的電化學電池,中國貝塔伏特公司最近聲稱,已經開發出第一個可用於心率調整器等醫療用途的「核電池」,有著微型化、模組化和低成本特性,也能應用在手機上而且還 50 年不用充電。

這項技術的可行性與安全性如何呢?

根據該公司介紹,核電池為物理電池,能量密度是三元鋰離子電池的 10 倍以上,1 克電池中可儲存 3,300 豪瓦時,不畏刀槍不會起火與爆炸,還不存在電化學電池的循環充放電次數概念,因為核電池 50 年自發電。核電池若順利研發,將有助於植入式醫療或是航太等技術,但過去還沒有廣泛使用與研究,因為鈽等放射性元素風險太大。

貝塔伏特表示,產品融合鎳-63 核同位素衰變技術和中國首個鑽石半導體(第 4 代半導體)模組。

該技術為:透過放射源鎳-63 發射的 β 粒子的半導體躍遷產生電流。貝塔伏特團隊開發出只有 10 微米的單晶鑽石半導體,把一個 2 微米厚的鎳-63 薄片放在兩個鑽石半導體轉換器之間,將放射源的衰變能量轉換為電流。

貝塔伏特董事長兼執行長張偉表示,BV100 是世界上首個即將量產的核電池,功率 100 微瓦,電壓 3V ,體積是 15 x 15 x 5 立方公厘,比一枚硬幣還小,還計劃在 2025 年推出功率為 1 瓦的電池,稱可以讓一部手機永不充電,可用於航太、醫療設備、小型無人機、感測器和微型機器人。

貝塔伏特也掛保證安全性,因為通常提到核能,都會想到放射性輻射議題,但該公司指出,該核電池適用於心率調整器、人工心臟和電子耳等醫療設備。核電池在衰變期後,鎳 63 同位素變成銅的穩定同位素,不具放射性。

這項技術聽起來非常威非常厲害,如果要持續追蹤貝塔伏特的進度、驗證技術真實性,從產品進度來看,該公司稱已進入中試階段準備投入量產,但還沒有何時上市的時間表。目前貝塔伏特已經在北京註冊專利,將開始註冊全球 PCT 專利。有鑑於他們稱電池可用於植入式醫療器材,理論上需要經過更嚴格的安全驗證與測試,若能獲准商用且計畫一切如期,或許技術可期?

2016 年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也有個稱理論上能逾 5,000 年不用充電的核電池技術,其技術是用人工鑽石來包裹碳-14。

(首圖來源:貝塔伏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