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 第千架出廠,但升級進度延遲還不能交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2 日 7:00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35 第千架出廠,但升級進度延遲還不能交機


洛克希德馬丁近日宣布,第一千架 F-35 戰機已正式組裝完畢,成為自 1978 年 F-16 戰機服役以來,首款產量破千的機型,但由於開發中的 Block 4 升級計畫出現延遲,因此包括這第千架,還有不少組裝完成的 F-35 無法交付。

自從 F-15 和 F-16 分別於 1976 和 1978 年服役後,美國空軍正式進入第四代戰機時代,包括蘇聯、歐洲各軍事強權的四代戰機也紛紛投入服役,但其中僅有 F-16 因使用國眾多,升級需求龐大而使產量不斷增加,迄今產量超過 4,600 架,且產線仍在生產全新飛機交付外國用戶。

除了 F-16,僅有前蘇聯開發的 Su-27 家族,並將中國自製的殲-11、殲-15 和殲-16 系列產量全數統計,才突破千架產量,除此之外並未有其他四代機種產量達到千架。

五代機由於成本高昂,因此產量比起四代機更為稀少,但 F-35 由於開發期間就將外銷作為考量重點,因此開放多國共同投資參與,也確保了未來外銷數量。

目前美軍計劃採購量 2,456 架,加上各國採購訂單已突破 3,300 架,未來很有可能打破 F-16 紀錄。

不過由於開發中的 F-35 Block 4 升級案中,硬體設備的「第三批科技更新」(Tech Refresh-3,TR-3)的開發出現延遲,因此近期組裝完成的 F-35 都必須等到 TR-3 完成後,以 Block 4 標準交付。

因此即使 F-35 達成千架產量,但目前包括第千架等部分戰機,都只能放在洛克希德馬丁的倉庫內等待升級案順利完成,才能交付美軍和各國用戶。

(首圖來源:U.S. Air Force photo by Staff Sgt. Katerina Slivinske,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