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用微針貼片新用途,未來有機會用在寵物紋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3 日 16:34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醫療用微針貼片新用途,未來有機會用在寵物紋身


動物標籤可能會掉,寵物晶片也可能會移位,但現在日本科學家以微針貼片,開發新的替代方案,可快速無痛幫動物紋身。

微針貼片是一種新興的給藥途徑,給藥迅速、污染低、無痛不易感染等優勢,微針貼片的小小刺內含藥物,刺入皮膚後微針就會溶解,藥物即可進入皮下毛細血管網進入血液循環。日本東京大學現在開發新的無痛紋身方法,就是透過微針貼片。

東京大學科學家開發的微針短於 1 公厘,用體內自然存在的透明質酸製成,其中裝有無毒的黑色紋身墨水分子,不同排列方式可形成特定字母、數字的點陣圖。

(Source:東京大學

團隊進行的老鼠實驗中,已成功將微針貼片上的字母、數字紋身到老鼠的皮膚上,一個月後仍清晰可見。但現階段還需要更多與持續時間更久的研究,希望最終該技術不僅可用於寵物,還可以做為畜牧識別和用於追蹤野生動物。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