損失慘重,俄軍 A-50 預警機和 Il-22M 電戰機在亞速海上空遭擊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5 日 17:39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損失慘重,俄軍 A-50 預警機和 Il-22M 電戰機在亞速海上空遭擊落


烏克蘭軍方今日表示,在亞速海上空成功擊落俄軍一架 A-50 空中預警機,並擊傷一架 IL-22M 電子作戰機。

俄軍預警機遭擊落消息最早在 Telegram 頻道中流傳,烏克蘭國會國安、防衛和情報委員會副主席邁席亞金(Yuriy Mysiagin)表示,烏軍向俄羅斯空軍 A-50 預警機和 IL-22M 電戰機開火,其中 A-50 預警機已確定墜毀,IL-22M 在遭到擊傷後努力試圖飛回最近的俄羅斯機場。

稍後烏克蘭媒體 RBC-Ukraine 也報導這項消息,並表示獲得烏克蘭國防部證實,並指出兩架俄軍飛機分別在當地時間 1 月 14 日晚上 9:10 和 9:15 分遭到烏軍飛彈擊中。

被擊中的 A-50 預警機很快地在消失在雷達上,稍後從正在該空域巡邏的俄軍 Su-30 戰機飛行員無線電通話中,表示發現一架起火的航空器正在快速下墜。

稍後被擊中的 IL-22M 電戰機緊急折返,並盡力飛往位於俄羅斯境內黑海沿岸克拉斯諾達爾邊疆區(Krasnodar Krai)的阿納帕市(Anapa)機場,該機並緊急請求機場調集消防隊和救護車。

烏克蘭國防情報署署長布達諾夫中將在今日稍晚正式證實,這兩架俄軍高價值軍機確實是由烏克蘭開火擊中,不過俄羅斯國防部目前尚未公開相關訊息。

自從烏克蘭從美國和歐盟取得愛國者飛彈等長程防空系統後,就將防空陣地逐漸進逼黑海沿岸,壓迫俄羅斯空軍活動空間,這是繼上個月烏軍擊落三架俄軍 Su-34 戰機後,再度擊落俄軍高價值目標,尤其是 A-50 空中預警機造價逾三億美元,IL-22M 電戰機也造價高昂,因此俄軍損失可謂巨大。

(首圖來源:Mil.ru, CC BY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