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 AI 專家傳兩度密會,英媒:罕見合作跡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5 日 10: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中 AI 專家傳兩度密會,英媒:罕見合作跡象


英媒報導,美中雙方去年 7 月和 10 月曾兩度在瑞士日內瓦舉行 AI 安全會議,參與者包括 OpenAI、Anthropic 和 Cohere 等美國企業代表,以及北京清華大學等中國 AI 專家。

英國《金融時報》11日引述多名消息人士報導。形容全球兩個大國AI和量子計算等尖端科技領域搶奪主導權之際,這些從未報導的會談是「美中合作的罕見跡象」。

儘管美國政府一再限制中國,如禁止輝達 (NVIDIA)等公司對中國出口開發先進AI軟體必須的高性能晶片,但考慮到AI對人類的潛在生存風險,AI安全議題成為兩國技術開發者共同關切的問題。

某出席會談人士表示「若這些參與者沒有達成一致,我們就無法制定AI安全和一致性國際標準。如果他們同意,會更容易拉攏其他人。」

美中雙方AI專家討論技術合作領域及更具體的政策建議。

去年7月,聯合國安理會曾就人工智慧潛在威脅召開首次會議;去年11月,英國也舉行首屆全球人工智慧安全峰會。美中專家為兩次會議提供重要建議,焦點集中如何將AI系統與每個社會的法律法規、規範和價值觀保持一致。

參與談判的代表說,會談是在美國白宮及英中政府官員知情下安排。而白宮拒絕置評;OpenAI證實全球事務團隊一名成員有參加日內瓦會談;Anthropic和Cohere拒絕發表意見;北京清華大學也沒有回應。

據報北美地區AI組織科學家和政策專家及北京清華大學和其他中國政府支持的機構代表也出席會議。字節跳動、騰訊和百度等中國AI企業及Google旗下AI企業DeepMind則未參加。

會談由總部設在塞浦路斯的私人調解組織Shaikh Group召集。

去年8月,中國官方公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管理暫行辦法》施行,是中國首個生成式人工智慧產業的規範性政策,也是全球首部人工智慧生成內容管理辦法。去年11月,美中元首舊金山會晤後,同意建立人工智慧政府之間對話機制。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