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登月任務連受挫,突顯太空競賽押寶民企有風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5 日 10:30 | 分類 國際觀察 , 科技政策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登月任務連受挫,突顯太空競賽押寶民企有風險


美國上週與中國登月競賽遭遇兩次挫敗,突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探月任務嚴重依賴民間企業的風險。

路透社報導,NASA「阿提米絲」(Artemis)登月計畫再度延後,加上美國民營太空機器人公司Astrobotic登月器「遊隼號」(Peregrine)近日沒能成功軟著陸月球,反映迄今唯一有太空人踏上月球的美國,既要縮緊預算又想開創宇宙大業的兩難。

美國原本打算2025年讓太空人重返月球,這週將計畫延後至2026年底,中國則著眼2030年實現人員登月。

太空人登陸月球前,各太空強權都先執行送幾個小型機器人探勘月面計畫。中國政府支持的計畫目前拔得連串頭籌。

美國則是NASA愈來愈仰仗馬斯克(Elon Musk)等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這類民營企業,付錢使用SpaceX「星艦人類登陸系統」(Starship HLS),以削減NASA探月任務成本。

前次載人登月任務是半世紀前美國阿波羅(Apollo)計畫,所有參與任務的太空船都是NASA所有。

美國新創公司的太空專業知識和文化,就連資金充裕的一國政府都得耗費數十年時間發展。除美國外,印度也採取類似方法,太空探索日益仰賴民營企業。

Astrobotic稱高層本週不方便受訪;旗下「遊隼號」任務負責人巴斯卡蘭(Sharad Bhaskaran)去年告訴路透社,公司挑戰相當嚴峻。

巴斯卡蘭說:「我們是商業公司,試著在商業太空飛行新時代更具競爭力。然而看到預算時,我們卻得更有創造力和效率,找出不同方法做事。」

(譯者:李佩珊;首圖為遊隼號示意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