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球熱到破表,科學家憂難回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6 日 10:40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去年全球熱到破表,科學家憂難回頭


2016 年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去年全球均溫比當年還熱 0.15°C,自前工業化時代以來,全球溫度已經處於升溫 1.5°C 邊緣。美聯社採訪 30 幾位科學家,除了擔心氣候變遷加速,更焦慮的是人類沒有任何政治意願面對暖化問題。

最近全球氣象機構發表 2023 年全年氣溫報告,世界氣象組織計算去年均溫比工業化前高 1.45°C、美國太空總署和英國氣象局預測升高 1.39°C 1.46°C、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數字是高 1.35°C、歐洲哥白尼氣候服務局計算高 1.48°C,約都接近巴黎協議設定的 1.5°C 閥值。

▲ 全球均溫相較工業化前 (1850~1900 年) 均溫上升幅度。(Source:哥白尼)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氣候科學家表示,去年的高溫是大自然發出的一個戲劇性的訊息,大氣和水變暖,使致命且代價高昂的熱浪、洪水、乾旱、風暴和野火變得更加強烈和更有可能發生,去年的情況尤其糟糕。

大部分科學家都將主要原因歸咎於化石燃料燃燒產生的溫室氣體,而去年開始出現接近「非常強」的聖嬰現象則是第二大因素。但他們仍然對去年發生的升溫現象感到困惑,懷疑地球是否正在發生一些更系統化的事情,導致暖化愈來愈快。

其一怪現象是 2023 年大規模高溫爆發的時間,一般來說,冬末和春季的氣溫會高於正常,但 2023 年最高氣溫 6 月左右開始,並維持數月,估計深海溫度升高可能是一個重要因素。

春末夏初揭曉暖化是否在加速

被譽為全球暖化科學的教父、美國太空總署前氣候科學家 James Hansen 去年提出暖化正在加速的理論。但結論還不確定,美聯社訪問的一些科學家認為,目前證據只支持暖化正在穩定上升。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氣候科學家 Daniel Swain 表示,過去十年左右的變暖速度比之前十年略快,這符合加速的數學定義,預測顯示,變暖將在某個時刻加速,特別是當空氣中的顆粒污染減少時就會發生。

目前科學家認為,暖化到底是否在加速,可能要到今年春末夏初才能得到,屆時強烈聖嬰現象預計將消失,如果海洋溫度、包括深水溫度與去年一樣在夏季持續創下新高,將是一個不祥的線索。

許多氣候科學家認為, 2015 年巴黎協議設下升溫 1.5°C 限制的目標,現在看來希望渺茫,原因是即使在技術上可行,但在政治上是不可能的。受訪的大自然保護協會科學家表示,氣候問題從來都不是因為缺乏科學證據,也不是缺乏解決方案,而是缺乏政治意願。布朗大學氣候科學家 Kim Cobb 則說,他從 1990 年代初就開始在擔心這件事,但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焦慮過,看到全球排放朝錯誤方向發展,這種擔憂只會與日俱增。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