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足標三和標六之間空隙,洛馬近期將在神盾艦上試射愛國者三增程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9 日 16:49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補足標三和標六之間空隙,洛馬近期將在神盾艦上試射愛國者三增程版


洛克希德馬丁昨日宣布,將在今年第一季內進行神盾艦首次試射愛國者三型增程版飛彈,趁著愛國者飛彈近期增產的時機,提高海軍防空飛彈的選擇和彈藥存量。

由於近代武器系統越來越複雜,成本也水漲船高,因此各家軍火大廠除了開發新型武器外,也力求將既有武器系統的通用性提高以降低成本且提高產量。

因此除了雷神將以往專屬與海空軍的戰斧巡弋飛彈、海軍的標準系列防空飛彈,開發出陸基版本供陸軍使用外,洛克希德馬丁也從 2017 年開始,研究將旗下知名的愛國者三型系列飛彈,與海軍神盾系統和垂直發射系統整合的方式。

由於神盾系統使用的 AN/SPY-1 3D 相位陣列雷達是以 S 波段(S-Band)訊號進行收發,與愛國者飛彈採用的雙波段(Dual Band)不同,因此洛馬為愛國者飛彈開發轉換系統,將雙波段訊號轉換成 AN/SPY-1 雷達可收發的三波段(Tri-Band)訊號,最終在 2023 年 7 月宣布系統整合成功。

美國飛彈防禦署(Missile Defense Agencu, MDA)在洛馬開發整合期間,曾提供陸基神盾系統作為測試平台,而洛馬昨日公開表示,將在今年第一季之內,在美國海軍神盾艦上,進行首次愛國者三型增程版(PAC-3 MSE)試射測驗。

由於烏俄戰爭爆發後,美國開始支援烏克蘭愛國者飛彈,讓美軍自己庫存快速降低,因此在五角大廈要求下,洛克希德馬丁和雷神等美國飛彈大廠都開始擴產因應美軍及世界各國激增的訂單,而美國海軍若可以使用愛國者飛彈,則可增加防空飛彈的選擇性以及彈藥庫存。

此外愛國者三型增程版最大射高可達 60 公里,比現役標準六型(SM-6)的 34 公里更高,但低於標準三型的 160~1,050 公里,因此正好可彌補現有標三和標六之間的射高差距,強化階層防空網的強度。

(首圖來源:U.S. Navy photo by Journalist 2nd Class Patrick Reilly,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