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先加入,金融業與電信業也愛!「綠電分配沙盒」是什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0 日 11: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先加入,金融業與電信業也愛!「綠電分配沙盒」是什麼?


台積電搶先加入「綠電分配沙盒」,還有半導體同業、金融與電信業者都來申請洽談。它到底是什麼?為何企業用綠電,請自己分配?優勢在哪裡?台電又為何不再主導?

「綠電分配沙盒」 計畫,台積電為首的半導體業搶先加入,還有金融業與電信業都在申請中,到底這是什麼?為什麼夯?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透露,這是一個大趨勢,未來將席捲台灣各行各業。

綠電分配沙盒是什麼?

至於它是什麼?用簡單白話來說,就是企業自己的綠色用電,自主分配。

「廠商自己決定綠電怎麼安排,台電只要負責檢查它所分配出來的結果,跟廠商原來的發電量,還有工廠用電量是不是匹配,買台電的電是不是符合。」他強調,台電在這個計畫中扮演的是稽核監管的角色,不涉及綠電交易。

為何要做?原來,為解決企業使用綠電,確保特定廠區可獲得足額綠電(及憑證),並降低供應給特定廠區但沒用完的綠能餘電問題,台電自去年10月開始提出「綠電分配沙盒計畫」。

全球首創,綠電分配沙盒好處在哪?

這套綠電分配計畫,不僅是全球首創,更可以解決企業在綠能發電廠的生產情形及綠電需求廠狀況,彈性調整各廠區的綠電,讓有綠電需求的定廠區,可以最大化取得綠電比例,同時有效降低餘電。

台電舉例,假設一家公司旗下有A、B兩座工廠,分別有RE100及RE20的綠電需求。依現行綠電轉供規範,A、B廠區有各自獨立執行的合約,若當月綠電轉供執行僅只達到RE80,A廠則出現無法滿足綠電需求,B廠則是有多餘綠電,衍生出超買狀況。

若是企業能自行彈性分配轉供電量,將B廠區的餘電彈性調整到A廠區,就可以解決B廠的餘電、A廠最大化取得綠電。

綠電不是買來用這麼簡單

但,事實上,綠電並不是買來就用這麼簡單。由於企業可能有不同的工廠位在不同廠區,不同的工廠及廠區所需的綠電不同,有的需要RE100 (100%綠電),有的只需RE40(40%綠電),或是工廠有8個小時需要用綠電,其他時間不需要,如何讓綠電能在各工廠及廠區間因需要而能彈性分配使用;而綠電受限於大自然條件,也不是24小時都有,如何去配套,就成為供電與用電兩造雙方的課題。

甚至,今天綠電比較多,價格會比較便宜,綠電供應若比較少,價格就會提高,這些條件參數怎麼放進綠電的價格計算上,管理介面怎麼做,讓綠電合理有效發揮每一度價值,就成為一門大學問。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示,根據目前綠電買賣(轉供)機制,必須在一開始的綠電轉供合約上就載明各廠區的分配比例。

但事實上,不論是發電端的每月發電量,或用電端每個廠區每月的用電量,都不是完全固定不變,這樣非固定的變動,就會造成各廠區出現綠電不足或過剩的問題。

台積電搶先加入為了iPhone

至於台積電為何搶先加入?和大客戶蘋果很有關係。蘋果iPhone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有一顆採用最新半導體先進製程的處理器。以2023年最新的iPhone 15為例,使用的A17 Pro晶片,就是由台積電最先進的3奈米先進製程技術生產製造。根據Apple  RE100的要求,這顆晶片必需是「綠電」生產。台積電只是案例之一,還有許多企業都面臨相同的狀況,必需使用綠電來生產客戶的產品。

無論如何,王耀庭分析,綠電已經是產業發展的剛性需求,加上COP 28決議2030年再生能源要增加3倍、能源效率提升翻倍,能讓綠電發揮每一度的效益,不僅關鍵重要還很有價值。甚至,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也將於10月試行,善用綠電也可以最佳化碳稅的課徵。

綠電已成企業營運關鍵,還能解決碳稅問題

另外,綠電已經成為影響企業營運的重要因素,直接與企業競爭力畫上等號,更可以解決未來的碳稅問題。

目前計畫將「單一法人企業」處方單一用戶群,就是希望能實現用戶群內各廠進行轉供時,電量可以彈性分配,透過彈性分配取得最大比例的綠電,解決不同廠區工廠不同的綠電分配需求。

如此看來,綠電分配沙盒未來發展,值得各產業關注。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經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