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專利保護到期,惡搞時間到?專家:小心!開放的只有一版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1 日 10:0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米奇專利保護到期,惡搞時間到?專家:小心!開放的只有一版本


人見人愛的米奇(Mickey Mouse),竟成為恐怖片中讓人聞之喪膽的劊子手?

幾乎和迪士尼王國劃上等號的米奇,過去受到層層專利保護,但專利權已在2024年1月1日到期。

1928年10月1日,初版米奇在迪士尼黑白卡通片《蒸汽船威利》(Steamboat Willie)中登場。這個米奇,和現在大街小巷看到的版本不同,不只沒有戴手套、沒穿過大的鞋子,小橢圓形的眼睛裡也看不見瞳孔。

在迪士尼發行《蒸汽船威利》後,本應在56年後、也就是1984年失去版權。但為了保住這棵搖錢樹,迪士尼兩度努力遊說修法。

第一次是在1976年,美國國會修法,把《專利法》中專利保護時間延長至75年至2003年;第二次是1998年再通過《專利權延長法》增加20年至2023年底。由於迪士尼的大力遊說,《專利權延長法》也被戲稱為「米奇保護法案」。

接下來,米奇的命運就這麼底定了。科技新聞網路媒體Ars Technica指出,1998年版權政治格局出現重大變化,Google在內的網路公司反對擴大版權保護,一般民眾也不太關心版權,使前述法案並未持續往前推進。

不少獨立製片商,也早已瞄準1928年版本米奇進入公有領域的延伸商機,讓可愛的米奇化身為恐怖片裡的狠角色。

導演拉莫特(Steven LaMorte)將執導一齣該版本米奇參演的無標題恐怖喜劇。片中一隻殘忍的老鼠,將折磨一群渡輪乘客。

拉莫特過去執導的均是小眾驚悚片,最新作品《卑鄙小人》(The Mean One)票房約100萬美元,當年全美票房最暢銷電影《捍衛戰士2》,票房是其718倍。

此片製作計畫將在2024年春季啟動。拉莫特告訴《綜藝》(Variety),「《蒸汽船威利》曾經帶給一世代的人快樂,但在那愉悅的外表下,潛藏著純粹、失控的恐懼潛能。」

然而,拉莫特必須小心。他能使用的僅有1928年版本的黑白米奇,不只還沒戴上手套,沒有過大的鞋子,小橢圓形的眼睛中也沒有瞳孔。同時,他也不能讓任何人,把他二創的米奇和迪士尼產生任何連結。

迪士尼表示,將持續保護對現代版本米奇、其他仍受版權保護作品的權利。

而拉莫特也正和法律團隊密切合作,確保他們的新計畫不會引起違法疑慮。

比拉莫特動作更快的是另一位加拿大獨立導演貝利(Jamie Bailey),作品《米奇陷阱》(Mickey Mouse’s Trap)預告片已在2024年1月1日上線。

該預告片的場景設在遊樂場,可看到殺人犯戴著1928年版本的米奇頭套,手拿刀四處行兇,引起慘叫,預計在2024年3月上映。

對此,迪士尼似乎顯得老神在在,因為旗下另一標誌角色小熊維尼,早已在2022年1月1日起就開放了版權,但本尊似乎不受影響。

杜克大學公有領域研究中心主任詹金斯(Jennifer Jenkins)向《華盛頓郵報》表示,開放版權後二創的小熊維尼,在2023年也曾出現在小眾驚悚片《小熊維尼:血與蜜》(Winnie-the-Pooh: Blood and Honey),「但都沒有改變原始角色的受歡迎程度」。

除了米奇,2024年1月1日開放版權的作品,還包括《蒸汽船威利》版本的米妮、小熊維尼的夥伴跳跳虎、文學名著《奧蘭多》、《查特萊夫人的情人》等。

詹金斯提醒,只要確切按照版權到期所允許的範圍,做出不要讓消費者感到困惑的二創作品,也不要使用角色後來更新、目前仍具有版權的角色,就能在點燃創意引擎時不觸法。

(作者:陳育晟;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