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也在測試人形機器人,希望取代高風險工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2 日 9:42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尖端科技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BMW 也在測試人形機器人,希望取代高風險工作


BMW 正在與新創公司 Figure 合作,測試通用人形機器人,希望他們能夠取代高危險和重複性的工作,但最讓人訝異的是他們的開發速度。

在汽車組裝產線上的「單一用途機器人」已經存在數十年,他們大部分採用機械手臂的形式,能夠快速、精準、重複的完成某些任務,不過現在車廠的人工智慧與自動導航能力越來越提升,特斯拉和 BMW 想到的都是把這些技術用在新的機器人上。

這種「人形機器人」(Humanoid)擁有雙手和雙腳並不只是單純的浪漫,設計他們的用意,就是為了取代人類不願意做的部分工作,而且還不只一樣,而是多樣性的工作,因此他們的正式名稱是「通用型人形機器人」。

BMW Manufacturing 與機器人新創 Figure,最近簽訂了一紙商業合約,將由這家成立僅一年的新創公司,提供他們人形機器人,預計將會在 BMW 美國南卡羅萊納州的工廠服務,進行那些「嫌惡工作」。

「通用型機器人有巨大潛力,能夠讓我們的產線更有效率」,BMW Manufacturing 執行長 Robert Engelhorn 表示,這些機器人可以讓工廠進一步滿足消費者需求,並且讓生產人力更專注於眼前的轉型工作。

和特斯拉的 Tesla Bot 相同概念,他們都希望機器人協助進行「危險、枯燥、無趣」的工作,不過特別值得一提的是,Figure 這家新創公司 2023 年才成立,但在人工智慧的協助下,他們的開發速度相當驚人。上個星期我們才看到 Tesla Bot 折衣服,而 Figure 機器人則能夠操作膠囊咖啡機幫人類泡咖啡。

他們的第一款機器人名為 Figure 01,身高約 167 公分,體重 60 公斤,最大可以搬運 20 公斤重物,並連續工作 5 小時,不過它走路的速度相當緩慢,每秒鐘只能前進 1.2 公尺。

雖然兩家公司並未透露具體的部署時間,但 Figure 執行長 Brett Adcock 表示,他們已經開始小量生產,並開始測試它能夠完成一些特定的任務。只要表現良好,就會進一步提高生產數量,最快有可能在一年後,就與 BMW 生產線整合。

BMW 在這座工廠內僱用了約 1.1 萬名員工,每天可以生產 1,500 輛的 X 和 XM 系列車款,如果機器人能夠協助以更低的成本生產,他們將有可能在不擴大生產線的前提下,就將每天的生產量提高。不過汽車生產線有成千上百個工作節點,要如何重新設計,並將效率最大化,絕非易事,想看到這些機器人幫手發揮效用,最快也要兩三年以後了吧。

(首圖來源:Fig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