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重大成本超支,美軍「哨兵」洲際彈道飛彈進度可能延後兩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2 日 8:00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出現重大成本超支,美軍「哨兵」洲際彈道飛彈進度可能延後兩年


美國空軍發言人近日證實,開發中的新型「哨兵」洲際彈道飛彈開發出現重大成本超支問題,可能讓進度延後兩年。

原稱「陸基戰略嚇阻武器」(Ground Based Strategic Deterrence,GBSD)的新型 LGM-35A 洲際彈道飛彈,由諾斯洛普格魯曼 2020 年打敗波音贏得總價達 133 億美元的合約,並在 2022 年 4 月正式命名為「哨兵」(Sentinal)

美國空軍現役 LGM-30 義勇兵三型(Minutemen III)洲際飛彈,是波音公司 1962 年開發第一型開始服役,1970 年推出第三型改良版迄今,服役超過 60 年,在近年全球安全情勢快速惡化的情況下,美軍急須哨兵替代義勇兵三型。

不過 2023 年 6 月美國國會政府問責署(GAO)就曾發表報告指出,由於研發人力短缺、疫情導致的進出口進度延遲以及相關基礎建設進度等問題,哨兵的服役時間有可能將延後一年。

近日美國空軍發言人向媒體證實,已向國會報告哨兵開發成本已超過原本估計,原先 2020 年估計哨兵單枚造價應為 1.18 億美元,但目前估算已漲價 37%,達 1.62 億美元。

因此哨兵計畫的總成本也從原本估計的 960 億美元,上漲到 1,315 億美元,因此美國空軍需要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重新批准,才能避免整個計畫被取消的危機。

美國空軍計劃將採購 659 枚哨兵洲際彈道飛彈,並重新整修現有 450 處發射井設施,而計畫拖越久將會使成本繼續上升,不過由於哨兵計畫的戰略重要性,目前是美軍新型武器開發計畫的最優先項目之一,也受到國會高度支持,因此目前國會雖然開始高度檢視成本超支問題,但計畫被取消的可能性非常低。

(首圖來源:U.S. Air Fo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