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輸中國!美國登月任務挫敗憂心被超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3 日 8:10 | 分類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能輸中國!美國登月任務挫敗憂心被超車


2024 年是太空競賽白熱化的一年,但是新年伊始,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就傳出壞消息,美國睽違 50 年的登月任務宣告失敗,讓美國要帶頭制定太空國際秩序的雄心壯志為之受挫。

美國登月任務挫敗

2024年才剛開始,美國在全球登月競賽的競逐中,就接連遭遇重大挫敗,先是打造月球登陸器「遊隼號」(Peregrine)的美國民營太空機器人公司「Astrobotic」1月9日表示,「遊隼號」流失太多燃料,沒有機會在月球軟著陸。這對美國50年來首度將機器人送上月球的希望造成重大打擊。接著,美國太空總署(NASA)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宣布,阿提米絲2號(Artemis II)繞月任務,從原定的今年稍晚延至2025年9月;阿提米絲3號(Artemis III)載人登月任務則預定在2026年9月發射。

充滿雄心壯志的阿提米絲計畫,是在2017年時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任內正式成立,一系列的目標包括將太空人送上月球、在月球表面建立永久基地,並將經驗應用在未來的火星任務上。一旦成功,這將是自從1972年的阿波羅17號(Apollo 17)任務以來,人類再次踏足月球表面。

然而,隨著時間過去,任務卻是一延再延。負責第一棒的阿提米絲1號(Artemis I)在經過多次延期後,才終於在2022年執行了往返月球的無人試飛。

阿提米絲計畫延宕

如今,美國太空總署在2024年一開始,就宣告阿提米絲任務將再度延宕,等於是對美國的太空野心澆了一頭冷水。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是,在美國眾議院1月17日針對阿提米絲計畫召開的聽證會上,相關官員坦承,NASA或許無法遵守這項最新的時間表,特別是讓人類重新登月的阿提米絲3號任務。這恐將導致美國在群雄競逐的太空戰役中,進度嚴重落後。

對美國來說,這場登月競賽是與中國更廣泛競爭的一環,攸關美國國安。眾議院科學、太空與科技委員會主席、共和黨議員魯卡斯(Frank Lucas)強調,「我們並不是唯一有興趣把人類送上月球的國家」,中國正為建立月球研究站而積極招攬國際夥伴,並計劃在2030年前把太空人送上月球,下一個成功登月的國家,將能為未來的月球活動定下先例。共和黨眾議員波西(Bill Posey)更直白表示,太空是終極的軍事制高點,在太空邊疆保持領先就能掌握地球命運。

美國太空專家表示,在執行阿提米絲1號任務時,「獵戶座」(Orion)太空船出現的電池缺陷、和空氣通風與溫度控制系統等「挑戰」,是導致後續的阿提米絲任務接連延後的原因之一,因為「獵戶座」太空船必須負責在未來把阿提米絲的太空人送上月球,為了確保人員安全必須先解決問題。NASA探索系統開發任務的科納(Catherine Koerner)表示,把阿提米絲2號任務延後,將使他們有充足的時間來解決「獵戶座」出任務時發現的技術問題。

太空霸業代價高昂

不過,阿提米絲計畫一再延誤,並不是美國與列強競逐太空霸業所要面對的唯一問題。根據《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報導,競逐太空代價高昂,美國太空總署代理監察長史考特(George Scott)指出,這項計畫的總成本可能在2025年就達到930億美元。

他表示,當前最重要的是解決可能威脅太空人安全的技術問題,但在此同時,也必須處理長期存在的難題,例如無法維持的支出、不可靠的項目進度、以及資金需求缺乏透明度。NASA前署長葛里芬(Michael Griffin)也表示,NASA的計畫過於複雜,經費不切實際,危及機組人員安全,對完成任務構成非常高的風險,而且不太可能及時完成任務。

太空霸業憂中國超車

在美國太空總署為了阿提米絲計畫與登月任務延宕而頭痛之際,中國則是一個不斷發展的太空強權,而且緊追不捨,正在和美國展開一場將人類送回月球表面的激烈競爭。目前只有少數國家的太空機構在月球上完成軟著陸。第一個是在1966年登月的蘇聯,再來是美國。雖然美國仍是目前唯一讓人類「踏月」的國家,但自從2013年以來,中國已成功登陸月球3次,而印度則是最近一個在去年達成這項壯舉的國家。

根據「Space.com」報導,葛里芬表示,中國和俄羅斯充分了解到身為太空霸業先驅者,在全球強權政治世界中能發揮的作用。一旦其他國家登上月球,而美國與合作夥伴卻沒有,這是令人無法接受的事。如果在太空競賽中拿到了第二名,甚至可能危險及美國的國家安全。

美國眾議員麥考米克(Rich McCormick)認為,眾所皆知,中國的目標是在2045年超越美國,成為太空領域的全球領導者。「我們不能讓這種情況發生。我認為我們在太空技術方面的領先優勢,將可保護美國──不只是經濟,還有造福人類的科技。」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