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時捷純電 Macan 正式發表,最大 639 馬力,續航可達 613 公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6 日 9:57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保時捷純電 Macan 正式發表,最大 639 馬力,續航可達 613 公里


保時捷第二款純電車,今天終於正式發表,電動版 Macan 無論是動力、續航或是充電速度都有驚人的進步,而且就連價格都非常有競爭力。

保時捷今日正式發表 Macan 純電版規格與定價,我們不賣關子先講重點,這次台灣發售兩種版本,最大輸出 408 馬力的 Macan 4 最低售價是 373 萬元起,而最高可衝出 639 馬力的 Macan Turbo 則是 541 萬元起。

使用福斯集團最新電動車平台 PPE 的純電 Macan,全車系都使用四輪驅動前後馬達配置,具備 100 kWh 電池組,採用 800V 高壓架構,可以支援 270 kW 快充,最快只需要 21 分鐘,就能從 10% 充到 80%。

同時新平台還帶來更高效率的動能回收機制,功率可達 240 kW,加上更精簡的充電、溫控、變壓系統,全部整合在一個 IPB 電源盒內,大幅節省重量與體積,使得身軀壯碩的 Macan 4,續航力可以達到 WLTP 標準 613 公里,而功率較大的 Macan Turbo 也能有 591 公里的表現。

▲ 外形更加流線化的純電 Macan,注意看它的輪圈,最大可以選配 22 吋。

其實 Macan 並不是真的很大,車長 4,784mm,軸距只有 2,893mm,但因為車寬達到 1,938mm,使得外觀看起來有一種壯碩感,但在電動化之後,採用新的空氣動力設計,Macan 純電版的風阻係數得以降低到 0.25Cd,作為參考,2020 年版的 Macan 風阻係數為 0.36Cd,可見其進化有多顯著。

在標準配置時,後行李箱空間容量可以達到 540 公升,符合中型休旅車的標準,此外還有一個 84 公升容量的前行李箱,如果將後排座椅放倒,全部的置物空間合計最大可以有 1,348 公升,能夠滿足日常的多元需求。附帶一提,在電動馬達大扭力加持下,純電 Macan 還具備 2 千公斤的拖曳能力,歡呼吧工地主任們!

真正吸引保時捷潛在車主的重點在於它的操控性,我們非常幸運,在 2023 年分別體驗過 Cayenne 和純電 Macan 的越野能力,純電 Macan Turbo 高達 1,130 牛頓米的扭力,在陡坡和崎嶇地形帶來的好處非常明顯,更重要的是,得益於純電架構,Macan 還具備約 30 公分的涉水能力,這可是燃油動力不容易做到的。

不僅 Off-road 表現出色,純電 Macan Turbo 在賽道上也讓人瘋狂,Turbo 版標配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加上選配的後軸轉向,提供高速駕駛時更靈活也更精準的操控,在日常使用時,又能給車主足夠的舒適感和實用性。

▲ 新世代保時捷駕駛艙設計都滿像的,大概只有 Cayenne 車主分得出來差別。

有趣的是,儘管保時捷和 Apple CarPlay 有深度合作,但在純電 Macan 上,他們使用了 Android Automotive OS 作業系統當做核心,能夠和 App 高度連動,像是空調控制、預設導航,同時也支援自然語言控制能力,語音助理表現大幅提升,據萊比錫工程師私下和我們透露,新版作業系統甚至可以聽得懂台語,但我就不信他分得出北中南口音。

雖然說保時捷在純電 Macan 上展現了不少軟體上的進步,像是 AR 抬頭顯示器、應用程式中心,不過最關鍵的輔助駕駛,依然沒有太多進步,雖然說不選這個功能很奇怪,但選了卻不好用也是滿心煩的。在 12.6 吋曲面數位儀表板和 10.9 吋的中控螢幕之外,Macan 純電一樣可以選配 10.9 吋的副駕駛座螢幕,這次他們終於有所突破,讓副駕駛座螢幕可以觀看影音串流,不再是一塊雞肋的黑鏡。

整體來說,純電 Macan 無疑是一輛優秀的電動車,它幾乎在各個層面都優於市場上的競品,除了輔助駕駛,換句話說,如果你熱愛開車,是一個偶爾想要熱血的車主,又需要兼顧家庭使用,那純電 Macan 非常適合。相反地,如果你更注重方便、輕鬆和實用,或許這就不那麼符合需求。

以 Macan 4 最低售價 373 萬元來看,加上一些選配,普遍入手價格會落在 400 萬元左右,這個價位和燃油版 Macan S 相近,但多了 28 馬力和超高扭力,因此預期可以吸引到不少原本的客群。而性能強大的純電 Macan Turbo 定價 541 萬元,比燃油版 Macan GTS 多出約 50 萬,但卻多了 200 馬力,以馬力價格比來說超級划算。

對熱愛保時捷的台灣人來說,純電 Macan 的吸引力巨大,有消息表示,早在正式發表前,純電 Macan 就已經開始排單了,從過去一年的交車情況來看,現在訂車恐怕也得等半年以上才能交車。

(圖片來源:台灣保時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