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第一位將 Neuralink 電腦植入大腦的病人已經完成手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30 日 9:43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尖端科技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斯克:第一位將 Neuralink 電腦植入大腦的病人已經完成手術


馬斯克創立的 Neuralink,今日宣布他們已經完成第一位病人的腦機介面手術,在其大腦中植入電腦,而且目前術後復原狀況良好,替人類歷史跨出新的一步。

腦機介面終於有了具體新突破,去年取得美國 FDA 許可後,Nueralink 就開始徵求人體實驗自願者,吸引不少因為脊椎受傷或是漸凍症,導致四肢癱瘓的患者申請。今天馬斯克(Elon Musk)宣布了第一個好消息,首次手術已經順利完成,病人恢復良好,而且初步結果可以看到神經突觸開始產生反應。

根據馬斯克的說法,他們打算將這項產品命名為「Telepathy」,學名常翻譯為「心靈感應」,在遊戲中更常被翻譯成「隔空取物」、「念力操控」等看似魔法的名稱,這個命名方式確實很有馬大師風格。

「它能夠讓患者控制你的手機或電腦,透過這兩樣裝置,你就能控制各式各樣的裝置,而且只需透過你的意念。」馬斯克指出,首批用戶將只提供給失去肢體控制能力的人,「想像一下,霍金(Stephen Hawking)能夠用超快的速度跟別人溝通,這就是我們的目標。」

腦機介面這個聽起來玄之又玄的科技,其實概念很簡單,利用電腦的計算能力,補足人類大腦受損之處,在幾十年前就有許多小說家創作過類似作品,電影《攻殼機動隊》和《駭客任務》更是將它發揮到新境界,不過現實中的科技一直等到最近兩三年,才終於有一點追上人類的想像力。

具體來說,Neuralink 會將一塊超微小裝置 N1 處理器,植入大腦表層下方 0.2 公分左右,透過極細小的上千顆電極,在不損害大腦的前提下,接受神經電流轉換為訊號,讓晶片可以和大腦溝通。在去年展示的實驗中,接受腦機介面手術的猴子,已經不需使用手腳,全憑大腦就能玩電動。

Neuralink 並非唯一的腦機介面領域公司,甚至他們還不算是領先者,在前面還有強大的 Blackrock Neurotech 和 Synchron 等公司,但在馬斯克的帶領下,總是會讓人有更多期待與想像。

一般而言,第一批受試者約有 5~10 位,並且需要 6 個月左右的觀測期,如果一切順利,就能進入可行性研究階段,最後展開先導研究。不過 Neuralink 的顧問之一、史丹佛大學腦神經教授 Jaimie Henderson 表示,儘管他自己對於這項科技興奮萬分,但要讓這種裝置通過認證需要非常多年的時間,大家可以期待,但正式商轉不會太快。

(首圖來源:Neur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