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研擬特定頂級域名「.internal」留做內部網路使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31 日 14:59 | 分類 科技政策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CANN 研擬特定頂級域名「.internal」留做內部網路使用


如要設定家中路由器,可以開啟網頁瀏覽器並在網址列輸入路由器 IP 位址,預設值為 192.168.x.x,不過未來可望有更簡單的方法。

網際網路名稱與號碼指配機構(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ICANN)研擬新制,可望簡化民眾存取和變更家庭網路的方法,也就是說,未來可能只需輸入「.internal」就能設定路由器,而非目前所採用的 192.168.x.x 位址。

ICANN 的安全與穩定諮詢委員會(Security and Stability Advisory Committee,SSAC)早已建議,2020 年起開發這類頂級域名(Top-Level Domain,TLD)。「許多企業和設備供應商考慮網域命名時,會特別使用根網域不存在的頂級域名提供私人使用,這種使用方式不一致,可能對網路使用者造成損害」,SSAC 對此表示。

ICANN 在諮詢過程考慮 35 組字串,每組字串經過檢查以確保不是頂級域名,並對阿拉伯文、中文、英文、法文、俄文、西班牙文 6 種語言進行評估,後來剩下「.internal」或「.private」兩種選擇,最終由「.internal」出線。「.private 可能會無意中將隱私歸咎於更高程度,並且整個評估語言範圍內出現衝突含義的可能性變大」,ICANN 說明。

SSAC 希望,新的「.internal」能夠防止私人域名方案與其他網路發生衝突。事實上,某些單位已在使用特定頂級域名,例如開源 Wi-Fi 韌體專案 WRT 使用「.lan」,網通大廠友訊科技(D-Link)則是用了「.dlink」。

如何以「.internal」設定你我家中網路的路由器或其他裝置,細節目前不得而知,ICANN 正在收集更多公眾意見,才能決定如何進行。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