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歌美颯台中機艙廠擴建工程竣工,供應鏈蓄勢待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1 日 14:4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西門子歌美颯台中機艙廠擴建工程竣工,供應鏈蓄勢待發


台灣離岸風電區塊開發再傳好消息,西門子歌美颯台中風機機艙廠擴建工程已經在去年底(2023 年)完工,西門子歌美颯攜手 19 間產業供應鏈,共同達成經濟部區塊開發選商目標,與開發商一同角逐取得開發資格。

西門子歌美颯台中機艙廠擴建工程正式竣工,今日(1日)邀請總統蔡英文親自出席,同時也邀請經濟部長官及相關產業供應鏈及開發商夥伴,共同見證台中機艙廠逐年成長並預計今年第二季將投產,充盈國內離岸風電產業所需。

蔡英文表示,西門子歌美颯是台灣投資最多的風機設備廠,2021 西門子歌美颯在台灣成立歐洲以外唯一的一座機艙組裝廠,2022 年又投入第二期廠房的擴建,將在今年第二季啟用,除了創造就業機會,也持續深化在台灣的供應鏈。

西門子歌美颯亞太區離岸風電營運發展董事長倪邇思(Niels Steenberg)表示,西門子歌美颯將於今年第二季於台中機艙廠進行全機艙生產與組裝,盼深化與台灣在地離岸風機供應商的合作,累積量能加速學習曲線,齊心攜手進軍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透過綜效提升產業鏈價值,打造台灣成為亞太區機艙聚落中心。

由於經濟部在去年 11 月正式公布離岸風電區塊開發 3.2 期選商的產業關聯性內容,訂出項目與數量與開發商自選標準,總項目達到 24 項共 120 分,並且設有基礎門檻分數 70 分,內容涵蓋風機機艙組裝生產線與組裝工作站、機艙運維、葉片運維,以及風機關鍵零組件之生產工序與工作站等配分項目。

為了達成產業關聯性標準,西門子歌美颯台中機艙廠於 2022 年進入改裝擴廠階段,從原先組裝 SG 8.0-167 DD,到在地生產與組裝 SG 14-222 DD 離岸風機,風機裝置容量將從 8MW 提升至 14MW,達到政府規定的連續組裝生產線標準。拓建後的機艙廠年產能達 2GW 裝置容量規模,每座風機的機艙將有近上萬個零組件投入機艙生產。

台中機艙廠首先將支持 1,044MW 海龍離岸風電計畫,以及後續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風場、亞太區專案服務。

首次公佈與天力離岸風電科技簽署合作備忘錄,提供在地化運維及維修服務,其中將聘用在地葉片維修技術人員,完美達成在地化要求;這次產業關聯性要求當中,針對變槳系統,西門子歌美颯攜手國威金屬與君帆工業,提出完整解決方案。

(首圖來源:西門子歌美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