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音樂與 TikTok 續約破局,泰勒絲、德瑞克等歌曲從 TikTok 下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1 日 11:34 | 分類 數位內容 , 數位音樂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環球音樂與 TikTok 續約破局,泰勒絲、德瑞克等歌曲從 TikTok 下架


音樂公司環球音樂集團(Universal Music Group,UMG)與 TikTok 的 3 年合作協議在 1 月 31 日到期,然而雙方未能就音樂分潤和 AI 生成音樂等問題達成共識。未簽署新的協議下,包括泰勒絲、怪奇比莉、德瑞克等歌手的音樂將從 TikTok 下架。

由於 UMG 與 TikTok 協議在 1 月 31 日到期,「兩家公司尚未就新協議條款達成共識,協議到期後,環球音樂集團(包括環球音樂出版集團)將停止授權內容給 TikTok 和 TikTok Music 服務」,UMG 聲明指出。

UMG 30 日發表一封「致藝人和詞曲創作者社群」的公開信,解釋為何必須暫停與 TikTok 合作。

UMG 稱 TikTok 是一個影響力越來越大的平台,擁有強大技術和全球龐大用戶。在與 TikTok 續約討論中,「TikTok 一直在三個關鍵議題向我們施壓──為我們的藝人和詞曲創作者提供適當補償、保護藝人免受 AI 有害影響、以及 TikTok 用戶線上安全」,UMG 公開信寫道。

有關藝人和詞曲創作者的分潤問題,TikTok 向 UMG 藝人和詞曲創作者支付的費用低於其他社群平台。「儘管 TikTok 擁有龐大且不斷成長的用戶群、迅速增長的廣告收入,且對音樂內容的依賴日漸增加,但 TikTok 給藝人和詞曲創作者帶來的補償卻微乎其微,僅占我們總收入 1% 左右」,UMG 公開信也寫道,TikTok 試圖建立一個以音樂為基礎的業務,但沒有為音樂支付合理價值。

AI 問題方面,UMG 直指 TikTok 允許平台充斥 AI 生成音樂,並開發工具直接在平台使用,鼓勵用戶進行 AI 生成音樂創作,卻以此要求授權協議,允許這樣的音樂內容大量稀釋藝人應得的版稅,此舉無疑是鼓勵 AI 取代藝人和詞曲創作者。不只如此,UMG 批評 TikTok 在處理大量侵權音樂內容上幾乎沒有做任何努力。

「隨著我們的談判持續進行,TikTok 試圖脅迫我們接受低於之前價值的交易,遠低於公平市場價值,而且不能反映其規模指數級成長」,UMG 公開信還寫道。

UMG 旗下音樂人包括 Adele(愛黛兒)、Alicia Keys(艾莉西亞凱斯)、Ariana Grande(亞莉安娜)、Bad Bunny、Billie Eilish(怪奇比莉)、Bob Dylan(巴布狄倫)、Brandi Carlile、Coldplay(酷玩樂團)、Drake(德瑞克)、Elton John(艾爾頓強)、Harry Styles(哈利)、J Balvin、Justin Bieber(小賈斯汀)、Kendrick Lamar、Pearl Jam(珍珠果醬合唱團)、Post Malone(巨星馬龍)、Rosalía、Steve Lacy、Sting(史汀)、SZA、Taylor Swift(泰勒絲)、The Weeknd(威肯)、U2 等。

針對 UMG 說法,「環球音樂集團將自己的貪婪置於藝人和詞曲創作者利益之上,令人感到悲傷和失望。儘管環球有虛假陳敘和說辭,但事實是他們選擇放棄擁有超過 10 億用戶的平台,該平台是做為他們藝人免費宣傳和發掘才華的工具」,TikTok 透過聲明簡短回應。

UMG 在 2021 年 2 月與 TikTok 達成一紙協議,當時宣稱「為唱片藝人和詞曲創作者提供公平報酬,並擴大和加強雙方公司現有關係,促進創新體驗發展」。然而 3 年過後,雙方未能達成共識使損失一步步擴大,用戶也無法在這個社群平台使用流行音樂製作短影音。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