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2023 年全球清潔能源投資躍升 17%,達 1.8 兆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2 日 14:29 | 分類 中國觀察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調查:2023 年全球清潔能源投資躍升 17%,達 1.8 兆美元


據研究機構彭博新能源財經發布《2024 年能源轉型投資趨勢》 報告,2023 年全球低碳能源轉型投資總額大幅升高 17%,達到 1.77 兆美元,創年度新高。在地緣政治動盪、高利率和成本通膨的一年中,清潔能源轉型表現出韌性。

該報告指出,電氣化運輸目前是能源轉型中支出最大的行業,2023 年成長 36%至 6,340 億美 元,包括電動車、公車、兩輪和三輪車、商用車,以及相關基礎設施的支出。

電氣化運輸超過再生能源行業,再生能源行業成長 8%至 6,230 億美元。這一數字包含建設再生能源生產設施(如風電、太陽能和地熱發電廠),以及生物燃料廠等相關投資。電網投資是第三大貢獻者,達 3,100 億美元。電網是推動能源轉型的關鍵,未來需要增加對電網的投資。

彭博新能源財經清潔電力負責人 Meredith Annex 表示,去年全球再生能源投資創新高。儘管世界最大再生能源市場的中國下降 11%,美國和歐洲的強勁表現則有助全球成長。雖然過去一年離岸風電處境艱難,但完成融資的裝機容量也創新高。

新興領域也出現強勁成長,如氫能(投資金額年增三倍)、碳捕捉與封存(幾乎翻倍),以及 儲能(成長 76%)。

(Source:彭博新能源財經)

報告指出,中國是目前為止能源轉型投資最多的國家,2023 年達到 6,760 億美元,占全年全球投資總額 的 38%。儘管中國依然主導,但領先優勢已在縮小。

歐盟、美國和英國的合計投資額達到 7,180 億美元,超過中國,2022 年時此現象還未發生。隨著《降低通膨法案》(IRA)的影響 開始顯現,美國的投資額年增 22%,達到 3,030 億美元。

(Source:彭博新能源財經)

目前對清潔能源技術的投資金額,仍不足以讓全球實現 2050 年淨零排放的目標。根據報告, 從 2024 年到 2030 年,能源轉型投資平均每年需達到 4.8 兆美元,才能達成彭博新能源財經的 淨零情景(即《2022 年新能源市場長期展望》與《巴黎協定》目標相符的情景)。這幾乎是 2023 年實際投資總額的三倍。

彭博新能源財經副執行長 Albert Cheung 表示,我們的報告顯示清潔能源投資正迅速成長, 但我們與目標仍相距甚遠。去年,能源轉型投資支出成長 17%,但如果想要實現淨零目 標,則需做到成長 170%以上。惟有政策制定者採取堅定行動,才能達成跨越式的發展。

此外,彭博新能源財經的報告還發現,全球清潔能源供應鏈—包括能源技術的設備工廠和電 池金屬生產—投資金額在 2023 年創下 1,350 億美元新高,遠高於 2020 年僅有 460 億美元的 投資金額,未來兩年可望進一步強勁成長。

據目前已宣布的投資計畫,彭博新能源財經預計 到 2025 年投資金額將上升至 2,590 億美元。未來兩年,只有風電行業需要增加供應鏈投資, 才能按計劃實現淨零;其他領域的投資速度已經足夠。

彭博新能源財經貿易和供應鏈研究主管 Antoine Vagneur-Jones 表示,充足的供應鏈投資應能 繼續降低大多數行業的設備價格,這對能源轉型是個好消息。但隨之而來的供應過剩,也顯示 著太陽能和電池製造商的利潤將受到擠壓。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