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能新進展,海底波浪能 Waveroller 愈來愈接近商業化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5 日 16:39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海洋能新進展,海底波浪能 Waveroller 愈來愈接近商業化了


裝置容量達 1MW,坐落在海床上的海洋能 Waveroller 有機會商業化了嗎?

海洋能源有許多有趣的能源解決方案,波浪能、潮汐能等供電可靠、高度具可預測特性,只要鄰近海邊都可以裝置,但海洋能源發展不快,許多都停留在原型或是示範階段,這些設備得經歷日日夜夜的海浪拍打、嚴苛的鹽蝕環境,隨著時間流逝也會有藤壺等海洋生物定居,有著高昂的裝設與維運成本。

芬蘭 AW Energy 的 Waveroller 發展不快但有進展,1999 年測試概念驗證,2005 年在蘇格蘭和厄瓜多安裝小規模試驗電廠,直到 2016 年才在歐洲各地進行設計製造、組裝、測試和認證。第一個商用 WaveRoller 機組功率為 350 kW,2019 年於葡萄牙佩尼謝海岸 800 公尺外併網。

現在 Waveroller 機組已經浮上海面、回到港口邊,AW Energy 表示,很高興該裝置及其外部零件的狀況良好,只需看一下照片即可證明系統耐用性和品質。

Waveroller 以波浪能轉換器與液壓裝置來發電,自 2020 年來便獲得歐盟資金支持,專注打造 WaveRoller 及其相關零件的大量生產,還有以 10~24 個 WaveRoller 單元組成的陣列 WaveFarms ,這種陣列可坐落在 8~12 公尺深的海床上,距離海岸不超過 2 公里。

每個 WaveRoller 的額定峰值為 1 MW,研究指出,WaveRoller 預計每年發電量為 624~813 MWh。就均化能源成本(LCoE)而言,WaveRoller 是至今研究五種技術中最具成本競爭力的,LCoE 為每 MWh 100~150 美元。

AW-Energy 財務長 Matthew Pech 在新聞稿中表示,WaveRoller 可以提供比其他再生能源更接近基本負載電力的能源。該公司預計 WaveFarm 解決方案的全球規模可達到 150 MW,預計在未來十年為歐洲經濟增加 2.75 億歐元,並創造 500 個就業機會。

不過目前來看,現在該公司只有簽署一份 MOU,與納米比亞乾淨能源公司簽署諒解備忘錄,計劃在斯瓦科普蒙德海岸部署 WaveFarm,還沒有任何正式的合約。

(首圖來源:歐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