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原本規劃早一年,諾斯洛普格魯曼「次世代攔截段」通過初始設計審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6 日 7:00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原本規劃早一年,諾斯洛普格魯曼「次世代攔截段」通過初始設計審查


諾斯洛普格魯曼近日公布,開發中的「次世代攔截段」已通過美國飛彈防禦署的初始設計審查階段,比起原先預估的時程快了一年。

美國針對本土和海外駐地彈道飛彈防禦,從上升、中段和下降階段分別由薩德系統(THAAD)、標準三型(SM-3)和陸基中段防禦系統(Ground-Based Midcourse Defense,GBMD)和愛國者三型擔任。

陸基中段防禦系統及其採用的陸基攔截彈(Ground-Based Interceptor,GBI),是唯一僅部署在美國本土的防禦系統,從不出售給任何國家,機密程度為最高等級。

GBMD 和 GBI 從 2006 年首次試射測試成功後開始陸續服役,主要防禦方式為雷神開發的外大氣層動能殺傷攔截器(Exoatmospheric Kill Vehicle,EKV),在敵方飛彈於外大氣層飛行途中,可鎖定飛彈軌跡,引燃最後一節攔截彈火箭段修正方向,並釋出 EKV 撞擊敵方飛彈摧毀。

在 2010 年代中期美軍飛彈防禦局(Missile Defense Agency,MDA)與雷神簽署合約開發更新版本的 RKV(Redesigned Kill Vehicle,RKV),但在 2018 年雷神設計無法符合 MDA 要求,因此開發於 2019 年喊停。

之後 MDA 再度與洛克希德馬丁/Aerojet Rocketdyne,以及諾斯洛普格魯曼/雷神兩組團隊簽署新合約,開發名為次世代攔截段(Next Generation Interceptor,NGI)取代 RKV 計畫。

NGI 同樣具備三段推進火箭設計,並具備更強大的偵測、計算和軌跡修正能力,而 EKV 段同樣具備更強大的偵測器,能確保更精確的撞擊來襲飛彈。

諾斯洛普格魯曼 NGI 計畫主任布朗(Lisa Brown)表示,該公司的 NGI 設計以及各種相關次系統已正式通過 MDA 初始審查階段(Preliminary Design Review PDR),比起原先估計時程快了一年。

而諾斯洛普格魯曼團隊預計將在 2025 年讓 NGI 通過關鍵設計審查階段(Critical Design Review,CDR),MDA 也將在 CDR 階段之後選擇一組團隊獲勝進入後續開發和量產階段。

(首圖來源:Northrop Grum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