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 4LPP+ 製程量產 Exynos 2400,良率還是低於台積電但比一年前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6 日 7:00 | 分類 IC 設計 , Samsung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 4LPP+ 製程量產 Exynos 2400,良率還是低於台積電但比一年前好


市場消息,韓國三星旗艦手機處理器 Exynos 2400,採 4LPP+ 製程後,良率約 60%,雖還是比不上台積電良率達 70% 的 N4P 製程,但較一年多前自家只 25% 良率進步不少。

三星 Exynos 2400 是三星首款採扇出晶圓級封裝(FOWLP)的手機處理器,FOWLP 可將耐熱性提高 23%,使多核性能提高 8%,最新 3DMark Wild Life 測試時表現不俗。

市場消息直指三星代工開始試產第二代 3 奈米 SF3 製程,計畫六個月內良率提高至 60% 以上。三星正在測試 SF3 製程晶片性能和可靠性,首個晶片會是可穿戴設備處理器,也計劃用於今年發表的 Galaxy Watch 7 等產品。

三星曾表示,下半年大規模量產 SF3 晶片,接下來 2025~2026 年推出 2 奈米。SF3 製程可同單元達不同環繞柵(GAA)電晶體奈米片通道寬度,提供更高設計靈活性,為晶片帶來更低功耗和更高性能,並最佳化設計以增加電晶體密度。

(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