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超紅的 AI 瀏覽器 Arc,是「下個網際網路」還是另一個 Chrome?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7 日 8:1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最近超紅的 AI 瀏覽器 Arc,是「下個網際網路」還是另一個 Chrome?


如果列出最近矽谷大熱門 AI 產品,Arc 瀏覽器絕對是其一,最近更公開一系列高調宣傳片,除了展示更新產品並在社群媒體收穫一片好評,更說 Arc 不只是瀏覽器,而是「與網際網路同規模的平台」。

Arc背後的公司叫The Browser Company,2019年成立,2024年前Arc只是重新設計互動邏輯的網頁瀏覽器,想要顛覆Chrome,現在AI出現讓它野心更大。Arc是怎樣的產品?

首先是全新設計互動介面。

Arc所有標籤、地址列、書籤都放在左側欄,右側為網頁內容。臨時網頁、分頁展示、快速啟動等功能,成功吸引到忠實用戶。

2024年初聚焦AI的更新後,Arc變成重新設計檢索邏輯的AI瀏覽器,直接掀了Google搜尋引擎的老家。直接在Arc搜尋欄鍵入需求,獲得需要的網頁,可完全跳過搜尋引擎頁面。如想看Cybertruck預告,就會直接給YouTube影片頁面:

想看Vision Pro新聞,能將所有新聞頁面整理成一個資料夾,方便瀏覽:

影片裡有個功能叫Arc Explore(未上線),將搜尋和網頁徹底結合,如想找某飯店的雙人房,Arc會瀏覽大量網頁後,給你最佳結果:

所有網頁瀏覽再也不會出現搜尋引擎這東西。Arc設計只有需求和結果,不需要中間檢索過程。除了桌面端,行動端這次也從Arc Brower改名為Arc Search,以Browser for Me功能變成AI搜尋應用,類似Perplexity。

Browser for Me就是字面意思:幫我找網頁。問它問題,就會整合全網資訊,以解答問題為目標給你答案。不知道網路有啥時事,問一下,比自己搜尋半天省事很多。但不管用什麼語言問,答案都是英文,哪怕有中文來源。再舉例問「How to Buy Apple Vision Pro」,Arc會搜尋Vision Pro訊息並整理成Vision Pro購買指南,包括購買方式、價格、發表時間、Vision Pro規格等。

可惜的是,行動版Browser for Me只能對話一次,不像其他AI搜尋引擎和桌面端Arc可多輪對話,且也暫時不知道是哪家模型。如果不滿意Browser for Me,也支援其他搜尋引擎,如也是當紅的Perplexity。

Arc Search+Perplexity就是完整的AI搜尋瀏覽器的體驗了。

最近又是Vision Pro又是Cybertruck,矽谷酷產品太多了,但特斯拉以前在德州,不能算矽谷,為了表述嚴謹,就問一下特斯拉到底是不是矽谷企業吧:

還可追問「最近消息」,原來就是當天(2月4日)消息,說特斯拉是矽谷企業似乎也沒什麼問題。

當然想用Perplexity會員服務需另外付費,但預設搜尋引擎換成Google、Bing後,Arc Search就只是普通的瀏覽器。

如此新體驗,筆者就迫不及待想刪掉Chrome投入新歡懷抱。然第一步匯入資料就卡關,從簡潔的設定頁面看,別說同步甚至找不到帳戶、標籤、外掛程式等在哪;選擇Open Settings,也只是跳至系統設定。

既然這樣就問Brower For Me能否解決問題,不過用中文問會卡在這頁面無法繼續。

換成英文雖然有答案,卻是「AI幻覺」,看似很有道理卻不能解決問題:Arc叫人從App登錄Google帳號就可以了,但App並沒有登錄Google帳號這選項。

想從桌面端同步,Mac版能匯入Chrome資料,但就算同樣iCloud帳戶也不能與iOS同步。Windows版還未推出。

多平台同步和易用性仍是讓人更換常用平台的最直接因素。如果PC、Mac和手機三平台有割裂感,哪怕AI搜尋再好用,通常人只會選其一為常用瀏覽器,這是所有要挑戰既有格局的產品都要面對的問題。 Arc似乎還沒找到辦法。

整體看,不管Brower For Me還是接入Perplexity,AI搜尋確實給人不一樣體驗,筆者推薦用Mac版Arc,雖然暫時可能不像網路一樣大,也不能跨全平台與Chrome打平,讓人無痛更換,但跳過搜尋引擎,完全不讓中間商賺差價的模式,確實能使瀏覽效率提升。

搜尋引擎決定一切資訊來源已是過去式,因充斥大量無用訊息,人們無法用搜尋引擎取得答案。

但這也是Arc的賭注。 雖然目前技術還是無法擺脫搜尋引擎,但使用者也不在乎這些,當決定跳過搜尋引擎,搜尋引擎地位可能就會改變,從直接控制資訊唯一入口,變成「新網路」提供技術和介面,不再是過去簡單被動載體,而真的變成「和網路一樣大」的東西了。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The Browser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