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執行特定機密任務,五角大廈想直接買下一艘星艦火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9 日 11:00 | 分類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執行特定機密任務,五角大廈想直接買下一艘星艦火箭


SpaceX 星艦一旦正式投入商業營運,將成為全世界最令人垂涎​​的運載火箭,而美國五角大廈為了執行特定機密任務,傳出想向 SpaceX 暫時購買一艘星艦火箭成為政府財產,拿下發射完全控制權,而不是與 SpaceX 簽訂發射有效載荷合約。

星艦火箭(Starship)正在如火如荼開發,一級超重型助推器 33 個猛禽引擎全點火將產生 1,650 萬磅推力,能一次將 150 噸重物運送到低地軌道,一旦投入使用,它將成為有史以來最強大火箭。迄今為止,SpaceX 已進行 2 次星艦軌道級測試飛行,第 3 次試飛暫定本月稍晚進行。

儘管還未正式投入商業營運,大家仍已排隊等著靠星艦發射貨物,如 SpaceX 已獲得一份美國空軍火箭貨運任務合約,進行太空點對點貨物運輸。

而最近一項新提案有點意思。與過往需和火箭發射服務提供商簽訂發射合約不同,美國國防部打算直接採購一艘星艦,拿下火箭所有權與作戰指揮權,也就是說 SpaceX 地勤人員不會參與五角大廈主導的發射計畫,待政府執行完特定敏感任務再將火箭「歸還」SpaceX。

不過 SpaceX 畢竟在火箭發射方面擁有專業知識,就算美國政府直接買下火箭,仍可能需要私人公司人員參與。

1 月初,《華爾街日報》一篇重磅報導披露馬斯克頻繁吸毒,儘管馬斯克否認,但美國國防部可能不希望這個有爭議的人物參與高度機密任務。

(首圖來源:Flickr/Official SpaceX Photo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