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 競爭數月內將淘汰剩兩組,美軍邀請盟國參與第二階段開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4 日 14:37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CA 競爭數月內將淘汰剩兩組,美軍邀請盟國參與第二階段開發


美國空軍部長肯德爾昨日表示,將在數個月之內把目前正在參與 NGAD 計畫「協同作戰航空器」的五家廠商,減少至兩家後進入第二階段,而目前美軍也計畫邀請盟國參與 2025 年 CCA 第二階段開發。

美國空軍六代戰機「次世代空中優勢」(Next Generation Air Dominance,NGAD)計畫共分為兩大系統,一是以更優良的匿蹤效果、變循環發動機、更強大的雷達、比 F-35 更高的網路連結能力和可搭載雷射武器的六代主力戰機。

另一系統則是以及與其搭配的「協同作戰航空器」(Collaborative Combat Aircraft,CCA)無人機系統。

美國空軍部長肯德爾(Frank Kendall)曾在 2023 年 3 月表示,首批次(First Tranche)採購量為 200 架 NGAD 戰機,以及 1,000 架搭配的 CCA 無人機系統。

目前有五家美國軍工企業正在參與 CCA 第一階段(Increment 1)競標,分別是新創公司 Anduril、波音、通用原子、洛克希德馬丁和諾斯洛普格魯曼。

肯德爾昨日對媒體表示,將在這幾個月內把競爭廠商減少到兩家,並預計於 2025 年簽署合約進入第二階段(increment 2)開發。

美軍將邀請盟國參與第二階段開發,被問到哪些國家或廠商有可能被邀請時,肯德爾表示,由於 NGAD 的機密特性,僅會邀請「最親近的戰略夥伴」盟邦參與。

由於美國與澳洲已經在 MQ-28 「幽靈蝙蝠」(Ghost Bat)忠誠僚機計畫合作多年,因此澳洲參與 CCA 可能性最高。

(首圖來源:AF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