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於數位市場法,蘋果取消歐盟 iPhone 用戶主畫面網頁 App 功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6 日 10:23 | 分類 Apple , 國際觀察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迫於數位市場法,蘋果取消歐盟 iPhone 用戶主畫面網頁 App 功能


歐盟的《數位市場法》帶給當地 iPhone 用戶的影響,不僅有開放應用程式側載、第三方應用程式商店等;現在蘋果也確認將在 iOS 17.4 作業系統中,正式取消在主畫面中加入網頁 App 的功能。

據《The Verge》報導,現在每個 iOS 17.4 測試版本中,歐盟用戶的主畫面網頁 App 都出現了問題,而現在蘋果確認這是該功能取消,而非一項系統錯誤。

(Source:蘋果開發者網頁

什麼是 iPhone 主畫面網頁 App?這項功能是蘋果在 iOS 16.4 作業系統釋出時正式加入的功能,此一功能可允許使用者將網頁加入到主畫面,看起來就是一個獨立的應用程式,使用者可藉由這個網頁 App 來接收網頁上的推播訊息,功能性上比將網頁單純地變成書籤還要更豐富。

(Source:科技新報)

不過蘋果即將在歐盟地區取消這項功能,蘋果的開發者網頁中,解釋了為何歐盟用戶無法存取主畫面上的網路應用程式。官方指出,主因在於要遵守《數位市場法》,因為為了讓這些應用程式符合《數位市場法》將涉及全新的架構,這對於歐盟用戶來說太過不切實際。

因為《數位市場法》要求蘋果得開放第三方瀏覽器使用 WebKit 以外的瀏覽器引擎,蘋果認為這將涉及用戶的安全與隱私問題,惡意網頁應用程式可能會從這些不符合 WebKit 的瀏覽器應用程式讀取資料,並重新取得權限,在未經使用者同意的情況下存取用戶的攝影機、麥克風、位置等資訊,或是在用戶不知情、同意的情況下在系統上安裝網路應用程式。

考量到上述問題,以及符合歐盟法規,因此蘋果絕對刪除歐盟 iPhone 用戶的主畫面網頁 App 功能。未來歐盟用戶在更新到 iOS 17.4 作業系統後,其網頁 App 功能將回歸到一般的書籤功能,不再是過往那樣可以獨立推波訊息的獨立服務。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