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籲簽協議防 X 疾病大流行,疾管署:台灣可掌握資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9 日 10:4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衛籲簽協議防 X 疾病大流行,疾管署:台灣可掌握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近日再提大規模傳染病「X 疾病」恐再起,呼籲各國簽署「大流行病協議」。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 18 日說,已透過國際合作及多元管道取得傳染病資訊。

福斯新聞(Fox News)報導,譚德塞(Tedros Ghebreyesus)本週稍早在杜拜舉行的世界政府峰會(World Government Summit)告訴與會者,2018年有過類似警告,認為大規模流行病可能爆發,致命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證明他的說法是對的。

譚德塞認為,世界對下個大流行疾病還沒做好準備,他再次強調,全球迫切需要5月底前商定「大流行公約」,並駁斥外界視這項公約為世界衛生組織(WHO)擴權的猜測。

譚德塞表示,如果世界無法吸取教訓,「我們下次將付出沉重的代價,且肯定會有下一次」。他還說,「歷史告訴我們,下場疾病大流行只是時間問題,而非是否發生的問題」。

譚德塞解釋:「它可能由流感病毒、新冠狀病毒或甚至我們還不知道的新病原體引起,因此稱為『X疾病』(Disease X)。」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發言人羅一鈞18日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以大流行過的病毒看,流感、新型冠狀病毒都是優先需擔心的病毒,此外,伊波拉及其他出血熱病毒也都需小心防範。

至於大流行病協議,羅一鈞說,現在應在世衛各會員國內容審閱、提供意見的階段;疫苗及藥物研發、取得最大障礙,還是在研發者希望擁有發表專利、研究成果回饋,藥廠也盼收益獲得保障,不太可能無償提供,加上各國國家戰略安全有各自考量,5月能否取得共識「存疑」。

台灣不是世衛會員國,如何取得資訊,羅一鈞表示,會透過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友好國家雙邊或多邊合作,設法取得資訊,注意有沒有會員國才能得知的訊息;此外,也會透過其他多元管道偵測國際疫情及相關資訊,且從近年看來,公開平台提供的資訊已很充分。

羅一鈞說,現在不少國際公開平台都有上傳病毒序列資料,很多重要病毒基因序列、抗原性分析資料,世衛也會直接網站公開,不會限定只有會員國才能取得,並有重量級科學家透過X(原Twitter)等社群媒體,搶先公布已掌握資訊,因此會有多元資訊來源,且經常世衛公布前就已掌握。

(作者:曾以寧;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