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吞一顆太陽質量!新發現最極端類星體,比太陽亮 500 兆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0 日 11:36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每天吞一顆太陽質量!新發現最極端類星體,比太陽亮 500 兆倍


突破各種記錄!歐洲甚大望遠鏡(VLT)新發現迄今已知最亮的類星體,同時也是目前見過最亮天體,其中心由每天吞噬相當一個太陽質量、成長最快的飢餓黑洞提供動力。

類星體是極度明亮的活躍星系核(AGN),發出的光比星系周圍數十億顆恆星光度總和還亮,而極度明亮的類星體通常是成長飛快的超大質量黑洞。

甚大望遠鏡最新發現一個名為 J0529-4351 的類星體,中心超大質量黑洞估計為太陽質量 170~190 億倍,每年它都吃掉相當於 370 個太陽質量的氣體與塵埃,也就是說黑洞正以盡可能快的速度增長,這導致 J0529-4351 極度明亮,如果放在太陽旁邊比較,它的亮度將比太陽高 500 兆倍。

J0529-4351 距離我們非常遙遠,當時發出的光旅行了 120 億年才抵達望遠鏡眼中,研究人員表示,這些光都來自黑洞直徑約 7 光年的超熱吸積盤​​。

雖然許多類星體中心似乎都擁有接近愛丁頓吸積的黑洞,但 J0529-4351 是迄今見過最亮、最貪婪的超大質量黑洞,研究人員表示,就光度和增長率而言,J0529-4351 是已知最極端類星體。

令人訝異的是,這個類星體數據其實從 1980 年起就一直暴露在眾目睽睽之下,只是過去研究人員使用根據現有資料進行訓練的機器學習模型分析數據,而 J0529-4351 類星體因為亮度比其他觀察過的類星體明亮太多,導致模型將之分類為距離地球較近的恆星,直到現在才重新確認為遙遠類星體。

團隊還不確定 J0529-4351 大規模吸積機制,但尋找、研究遙遠超大質量黑洞可揭示早期宇宙一些奧秘,包括黑洞及宿主星係如何形成演化;未來使用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LMA)仔細觀察,也能揭示氣體如何在星系中移動,團隊還希望找到其他極端類星體。

新論文發表在《自然天文學》(Nature Astronomy)期刊。

(首圖來源:歐洲南方天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