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看是巨大化浮標,波浪能可與離岸風電共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1 日 10:02 | 分類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乍看是巨大化浮標,波浪能可與離岸風電共存


看準近乎無窮無盡的海洋能量,海洋能源為備受看好的下一代再生能源一員,許多公司與新創投入,波浪能 CorPower Ocean 還認為,海洋能源廠址可以跟離岸風電場共存,提高整體發電量外,還可讓海域海浪更平靜、更容易維運。

CorPower Ocean 的設備遠遠看來就像一個浮標,跟 200 多公尺高的離岸風電相比,海面上不到 10 公尺高的波浪能設備相當迷你,空間密度為 15 MW/km2 ,透過起起伏伏的海浪,可以轉化為電能。

CorPower Ocean 執行長 Marco Alves 表示,波浪能和離岸風場廠址共存有著潛在優勢,不僅能提高發電量,還因為影子效應(shadow effect),利用波浪能的尾流讓風場內的浪高較低,擴大風場規模,也相對容易進行維運作業。

Alves 表,滿足浮動離岸風電所需的基礎設施、港口和設備,皆有利於波浪能發展,原則上要求相當相似。

對於環海或近海國家來說,發展離岸風電與海洋能源都是好選項,不過現在海洋能源還沒有到大規模發展,Alves 表示,如果要改善海洋能源發展環境,重點有三,首先要建立強大的陸海基礎設施,包括港口和支援船舶;其次是建立專門的海洋能技術測試和示範場域,加速創新與確保可靠性和成本效益;最後則是資訊流通的重要性,基於合作和知識共享一同創新,如果缺乏分享知識和經驗,錯誤就會不斷重蹈覆轍。

CorPower Ocean 去年已經在葡萄牙北部阿古薩多拉海岸,裝置首款商業規模波浪能轉換設備 CorPower C4 ,C4 設備還搭載感測器和控制系統監測海洋條件,能自主轉換不同狀態。

CorPower Ocean 團隊將專注於提高機器運轉和功率捕獲,重點轉向功率性能調整,同時檢測風暴下是否能安全運行。

CorPower Ocean 總工程師 Jonny Meason 當時表示,2023 年 8 月安裝以來,我們一直在穩步推進,最初重點是維持設備安全性和運作狀況,確保任何天氣都能穩定運行,目前安全關鍵控制和感測功能已成功通過六公尺波浪驗證,也已開始向葡萄牙電網輸送電力。

團隊也已驗證系統可自動轉換到 UPS(不間斷電源)模式,在電網故障或與陸上變電站隔離的情況下,能保持關鍵感測和控制功能運行。整合與測試總監 Jean-Michel Chauvet 補充說,該設備現已成功運行 7 週以上,計劃在不久後首次離網,把 C4 拖回陸上檢查,完成第一個陸地維運後,再重新併網。

(圖片來源:Cor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