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對用戶「胡言亂語」,OpenAI 坦承出錯並修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2 日 10:11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hatGPT 對用戶「胡言亂語」,OpenAI 坦承出錯並修復


如果你是 ChatGPT 用戶,是否遭遇它回覆你許多無意義的亂碼呢?OpenAI 坦承這個聊天機器人出錯,並已修復問題。

ChatGPT 用戶近來回報聊天機器人出現奇怪反應,包括在不同語言任意切換、陷入回覆循環,甚至反覆自我糾正,有些回覆純粹是胡言亂語或無意義亂碼,根本無法解釋。

▲ ChatGPT 向用戶回覆無意義亂碼。(Source:科技新報截圖)

外媒觀察到美東時間晚上 10 點 40 分,OpenAI 在其運作狀態頁面顯示,正在調查來自 ChatGPT 的錯誤回報,隨後又顯示已經發現問題並且正在努力修復,也將繼續監控使用情況。

OpenAI 運作狀態頁面進一步說明,對使用者體驗最佳化時,在模型處理語言方式上出現錯誤。大型語言模型是透過隨機取樣單字來產生部分回覆,這些「語言」由映射到 token 的數字組成。在這種情況下,錯誤出現在模型選擇這些數字的步驟,一旦選擇了稍微錯誤的數字,進而產生毫無意義的單字序列。

應用生成式 AI 的聊天機器人是一項快速發展的技術,更重要的是,背後提供支援的大型語言模型本質上是個黑盒子,即使是創造聊天機器人的開發者也無法以極其詳細的方式完全理解。聊天機器人的工作方式是尋找資料模式,然後對如何回覆問題做出最佳猜測,通常會帶給人印象深刻的結果,但不時會產生幻覺、操弄情緒、甚至偷懶不肯回覆。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