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工作縮短到 24 小時,英國小型模組化核反應爐新進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2 日 17:21 | 分類 核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年工作縮短到 24 小時,英國小型模組化核反應爐新進展


核電不再是建置動輒好幾年的發電設備。原本需耗時 12 個月,英國 Sheffield Forgemasters 最近在 24 小時內焊接完成一個全尺寸核反應爐容器,加速小型模組化反應爐(SMR)進展。

小型模組化反應爐有潛力徹底改變核能產業,從大型土木工程轉為在工廠就能組裝好的設備,透過標準化設計實現規模生產,依照電廠專案需求安裝任意數量,不再是傳統核電廠的單一大型集中發電模式。

小型模組化反應爐現在還面臨許多瓶頸,其中一個挑戰就是反應爐芯的容器,如果用傳統製程要花一年多的時間,但英國 Sheffield Forgemasters 加快速度,用局部電子束焊接(Local Electron-Beam Welding,LEBW)技術,在一天內就可完成四道厚實的核能等級焊接。

根據介紹,LEBW 是在局部真空環境中,以大功率電子槍將兩塊金屬熔合焊接在一起,實現 95% 效率、深穿透和高深寬比。Sheffield Forgemasters 能夠以較低的成本完成直徑為 3 公尺、壁厚 20 公分的容器,還聲稱成功率 100% 且零缺陷。

這也是世界首次的嘗試,為英國核工業重要里程碑。目前英國政府也正復興該國核能產業,計劃建造新核電廠,其中就包括勞斯萊斯的 15 座小型模組化反應爐。資深開發工程師兼專案負責人 Michael Blackmore 表示,這項技術對核工業的影響重大,有可能消除高成本的焊接工藝。

(首圖來源:Sheffield Forgemas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