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試飛成功,土耳其國產五代機 KAAN 邁入新里程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2 日 16:55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首次試飛成功,土耳其國產五代機 KAAN 邁入新里程碑


土耳其航太工業開發的第五代戰機 KAAN 近日完成原型機首次試飛,成為總統埃爾多安推動國產航太工業發展過程中,最顯著的成果之一。

TF-X 是土耳其航太工業(Turkish Aerospace Industries,TAI)於 2010 年開啟的自製五代戰機研發計畫,並由英國 BAE Systems、瑞典紳寶(Saab)和歐洲渦輪噴射發動機公司提供技術支援。

新型五代戰機原先是土耳其用來取代現役 F-16,並與 F-35 形成高低搭配的自製機種,但由於 2019 年土耳其因為採購俄羅斯 S-400 防空飛彈與美國產生嚴重分歧,最終被排除在 F-35 生產鏈外,原先採購的數量也被美國空軍接手,使 TF-X 的開發工作對土耳其來說更加急迫。

TAI 在 2023 年 5 月期間舉行 TF-X 發表會,總統埃爾多安親自出席並正式命名為「KAAN」,意即土耳其語「國王」。

繼 2023 年 3 月成功進行地面滑行測試後,今日 TAI 也公布首次試飛成功,KAAN 原型機飛到 8,000 英呎高空,飛行時速達到 426 公里,整趟試飛時間為 13 分鐘。

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土耳其裔研究員卡薩波魯(Can Kasapoğlu)指出,土耳其對於 KAAN 的規劃不僅止於一款五代戰機,目前也在研究六代機領域的「忠誠僚機」相關技術,未來 KAAN 將與「旗手」、ANKA-3、Kizilelma 和 TUSAS 等國產新型無人機共同執行作戰任務。

卡薩波魯也表示,KAAN 的開發也不代表土耳其不需要新四代戰機替換老舊現役機種,因此安卡拉仍然設法向英國和美國談判,試圖採購 40 架颱風戰機或 F-16V 戰機。

(首圖來源:T.C. Millî Savunma Bakanlığ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