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後首度,日本防衛省率 14 間軍工廠商出席新加坡航空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3 日 16:45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戰後首度,日本防衛省率 14 間軍工廠商出席新加坡航空展


日本防衛省近日率領國內 14 家軍工廠商出席於 2 月 20 至 25 日展開的新加坡航空展,是日本戰後首度出席外國軍工航太展覽,顯示東京對於開發軍工武器出口市場態度逐漸積極。

日本在 1967 年訂立了「武器出口三原則」,明定了「不向共產主義陣營出售武器;不向聯合國實施武器禁運的國家出售武器;不向正在發生或者可能發生國際爭端的當事國出售武器」,加上國防預算不得超出 GDP 總額的 1%,使得日本軍工產業數十年來僅以提供自衛隊裝備為主要業務。

隨著中國威脅日漸增加,日本在 2014 年訂立了新的「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放寬武器進出口規範,除了強化自衛隊本身武裝外,也能透過軍售提高日本的國際影響力。

烏俄戰爭爆發後,為了加速援助烏克蘭,首相岸田文雄也多次修改三原則,因此近兩年來日本除了軍援烏克蘭外,也提供菲律賓防空雷達和巡邏艦等重要軍事裝備。

而今年度展開的新加坡航空展,日本防衛省也史無前例的率領國內 14 家軍工廠商出席展覽,率隊的防衛省軍備合作規劃辦公室主任深川英樹(Hideki Fukawa)表示,新加坡做為日本的重要夥伴,以及新加坡航展是亞洲最大規模航展之一,日本參與這次展覽,顯示該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重視。

參與的日本廠商除了 NEC、富士重工、川崎重工等傳統軍工大廠外,也包括了 EdgeCortix 這樣的新創公司,這些新創公司的成員中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國,包括 EdgeCortix 副總裁克勞(Stan Crow),原本於美國五角大廈擔任技術專家,這也顯示日本開放軍工出口規範後,包括日本國內以及各國相關人才都相中了日本龐大的軍工出口潛力。

(首圖來源:Hunini,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