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盾網路在台海無法使用,蓋拉格認為馬斯克違反合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6 日 19:36 | 分類 低軌衛星 , 科技政策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星盾網路在台海無法使用,蓋拉格認為馬斯克違反合約


近日甫訪問台灣的美國聯邦眾議員蓋拉格,今日發函 SpaceX 執行長馬斯克,表示接收到多項消息來源顯示美軍在台灣及周遭海域無法使用 Starshield 網路,該公司這種行為已違反與美國政府的合約。

《紐約時報》和《CNBC》報導指出,「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 on the Strategic Competition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主席麥可蓋拉格,為共和黨籍且對中立場極為強硬,甫於 23 日結束訪台行程後,今日致函 SpaceX 執行長馬斯克。

蓋拉格表示,委員會已從多處管道了解美軍在台灣和周遭海域的單位,目前皆無法使用 SpaceX 專為美軍打造的「星盾」(Starshild)網路,因為 SpaceX 尚未在此地區開放服務。

蓋拉格在信中表示,馬斯克迄今一直不在台灣及周邊區域開放星鏈和星盾網路,讓目前位於台灣,以及在台海周邊區域的美軍單位無法使用,已經違反了 SpaceX 與美國政府的合約條款。

有鑒於中國對台灣近年的威脅態勢快速升高,蓋拉格呼籲馬斯克盡快開發讓在台灣和周遭區域執行任務的美軍使用星盾網路,降低美軍在西太平洋地區執行戰備任務的風險。

美國政府迄今已投資一億美元在星盾計畫上,按照合約內容美軍有權利在全球任一角落使用星盾網路,強化美軍網路安全韌性,因此即使 SpaceX 尚未開放在台網路業務,也不應該讓美軍自己都無法使用。

(首圖來源:Flickr/Steve Jurvet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