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應用助力,2024 年手機相機鏡頭市場回溫,年增達 3.8%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6 日 14:1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手機 , 鏡頭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應用助力,2024 年手機相機鏡頭市場回溫,年增達 3.8%


據 TrendForce 研究數據顯示,受惠於生成式 AI 帶起 AI 智慧型手機趨勢,三星首支搭載 AI 功能為行銷亮點的高階機種 S24 系列出貨占比有望增加。

本次搭載於S24系列上的新AI相機應用,除了透過全新的ProVisual Engine演算法,使照片中的物體都能進行個別的優化處理,進一步提升畫面清晰度與降低噪點外,於防手震方面,透過全新的演算法輔助,相機能夠區分出拍攝者與被攝主體的身體移動狀態,顯著提升降噪效果。考量高階產品擁有較多鏡頭數量的情況下,TrendForce預估2024年全球智慧型手機相機鏡頭(Smartphone Camera)出貨量年增3.8%,約42.2億顆。

TrendForce表示從目前相機鏡頭搭載趨勢來看,整體依然係採取「主鏡頭畫素往49MP~64MP區間集中」,以及「後鏡頭數量朝3顆收斂」的配置模式。而觀察近期品牌廠針對智慧型手機相機鏡頭的硬體升級,除了搭載潛望式鏡頭模組外,亦有採用玻塑混合的鏡頭方案,以及提升色彩還原能力的APO(Apochromatic)鏡頭技術。

對消費者而言,由於相機規格的升級依然為重要的換機誘因,部分品牌均著重提升高階機種之相機規格,而在低階入門機種方面,僅有部分品牌進行升級,且提升的方式並非增加後鏡頭數量,而係提升主鏡頭之畫素,例如vivo在 Y200手機上搭載了64MP的主鏡頭,而多數品牌則調降低階入門機種的相機規格。

值得一提的是,蘋果iPhone 15 Pro Max搭載獨家的四稜鏡式(Tetraprism)望遠長焦鏡頭模組,並獲得良好的銷售成績後,可以預期品牌廠將持續增加潛望式鏡頭模組的搭載率。以蘋果本身來說,預期2024年將把原本僅搭載在最旗艦iPhone 15 Pro Max機種的四稜鏡式望遠長焦鏡頭模組,配置於iPhone 16 Pro上,屆時Pro系列的用戶均可享受到這項硬體升級。

不過考量成本前提,TrendForce預期,Android陣營智慧手機品牌將以價格區間為分水嶺,中階機種將採用成本較低定焦或一折式方案;高階機種採分群或多折式方案,更甚者如Oppo,Find X7 Ultra手機搭載雙潛望式的鏡頭模組(Dual Periscope Module)。

(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