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崇信:阿里正重回軌道,有信心成頂級電商平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7 日 9: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網路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蔡崇信:阿里正重回軌道,有信心成頂級電商平台


港媒報導,阿里巴巴主席蔡崇信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公司過去數年股價表現不理想,但有信心目前集團正重回軌道並能成為頂級電商平台。

蔡崇信指出,阿里近年主要受累於競爭壓力,多於宏觀經濟、監管和地緣政治因素,而阿里市值被主打廉價產品的拼多多(PDD)超越,同時抖音直播帶貨的出現,都反映中國網購業競爭越趨激烈。他承認價格競爭存在,阿里可從同業汲取一些教訓,但強調集團一直投資科技,為客人帶來最合適的商品。

蔡崇信又指出,阿里近期重組正是聚焦如何改善表現。他解釋,阿里兩大核心業務是電子商務和雲端計算,目前中國網購占整體零售份額約30%,相信未來5年滲透率可進一步升至40%。另一方面,數據對各行各業未來發展愈來愈重要,將推動雲端計算相關需求。

另外,阿里多項業務分拆計畫推遲,先前更擱置阿里雲上市計畫。蔡崇信坦言,若投資者情緒較好,推進上市計畫才會較為合理。至於2023年9月已在香港提交上市申請的菜鳥,他稱目前市況欠佳,公司仍在等待更好的時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阿里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