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軍驚險擊落胡賽無人機,但也差點打掉美軍 MQ-9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9 日 14:35 | 分類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軍驚險擊落胡賽無人機,但也差點打掉美軍 MQ-9


德國海軍薩克森級巡防艦黑森號昨日與美軍在紅海共同執行護航任務時,遭到胡賽組織無人機攻擊,雖然成功將兩架來襲無人機擊落,但在期間也差點將美軍的 MQ-9 死神無人機給打下。

德國國防軍(Bundeswehr)昨日在官方 X 帳號中發文證實,2 月 6 日從德國出發前往紅海執行商船護航任務的 Type-124 薩克森級巡防艦(Sachsen Class)四號艦黑森號(F221 Hessen),在巡弋途中遭到兩架胡賽組織發射的無人機攻擊。

國防軍表示,黑森號船組員依照交戰規則因應來襲無人機,並成功擊落第一架敵機,一段時間後船員偵測到第二架無人機,因此再次緊急啟動防衛系統將其擊落。

美國中央司令部(USCENTCOM)也發文證實胡賽組織的無人機攻擊行動,並表示當晚共有五架無人機襲擊多艘護航軍艦,因此可推測當時黑森號是與美國海軍共同進行巡弋任務中。

德國國防部發言人史坦夫勒(Michael Stempfle)在記者會中回答《路透社》提問時表示,昨日與胡賽組織來襲的無人機交戰,是德國海軍數十年來最危險的一次。

史坦夫勒並證實黑森號使用艦首 76 快砲擊落第一架無人機,第二架則是用 RIM-116 滾體飛彈(Rolling Airfram Missile, RAM)擊落。

由於黑森號兩次都是使用近接武器,而不是中長程飛彈進行遠距離攔截,表示這兩架無人機都是在已經非常靠近戰艦的情況下,才被黑森號或其他盟國軍艦雷達偵測到,因此無人機攻擊對於軍艦防空來說仍然是相當大的威脅。

不過黑森號雖然成功擊落兩架胡賽組織無人機,但在攻擊前一晚,該艦曾偵測到一個不明飛行器訊號,由於目標並未開始敵友識別訊號(Identification Friend-Foe,IFF),黑森號隨即發射兩枚標準二型飛彈(SM-2)攔截。

事後證明該架不明飛行器是正在執行其他任務的美軍 MQ-9 死神無人機,但黑森號發射的兩枚標準二型飛彈在飛行不久後,都因出現不明機械故障而失效,因此死神無人機沒有被友軍飛彈打下。

這兩起事件也凸顯即使北約海軍擁有精密雷達、電子和通訊系統,以及數十年共同演練經驗,但在紅海執行戰鬥任務時,仍然會出現這種措手不及,以及認錯目標誤擊友軍的情形,顯示濱海戰鬥的複雜程度。

(首圖來源:Mark Harkin, CC BY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