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殺人機器國際禁令尚未有共識,美軍開始用 AI 執行空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9 日 16:13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自動殺人機器國際禁令尚未有共識,美軍開始用 AI 執行空襲


雖然聯合國仍然在積極討論自主武器的使用禁令,並提出應由人類做最後決定的原則,但美國國防部在以色列於 2023 年 10 月 7 日遭到攻擊後,決定加快 AI 武器化腳步,目前已使用機器學習演算法協助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空襲行動。

隨著 AI 技術發展快速,國際上對於是否應該將 AI 武器列入聯合國《特定常規武器公約》內,如同詭雷、地雷和雷射武器一樣列為限制使用武器,不過目前國際間對於致命自主武器(Lethal Autonomus Weapons,LAWs)的定義仍然爭論未定。

不過為了在技術上不落後於其他國家,美、俄、中、歐、南韓、以色列等國家都已推出多項結合 AI 與武器系統的研究計畫,美國海軍陸戰隊上校庫克(Drew Cukor)曾在 2017 年表示,美國五角大廈已有計畫在該年底開始運用 AI 技術進行軍事任務。

美國中央司令部(USCENTCOM)技術長穆爾(Schuyler Moore)在接受《彭博社》訪問時指出,從 2023 年 10 月 7 日以色列受到攻擊後,美軍就一改過往態度,加速部署 AI 技術。

目前中央司令部已採用代號為「Project Maven」的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系統,協助進行空襲任務,目前該系統已參與約 85 次空襲伊拉克和敘利亞的行動。

不過美軍強調 Project Maven 僅協助辨識敵方目標,包括飛彈、雷達陣地、彈藥庫、無人機工廠等,最終仍是由無人機駕駛員進行攻擊。

就目前烏俄和以巴戰況,即便聯合國成功將 LAWs 列入特定常規武器公約,以烏克蘭境內滿坑滿谷的詭雷和地雷看來,未來 LAWs 的普遍化可能也將無法避免。

(首圖來源:@Aryan_warl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