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市場遇逆風,海英俊:台達電動車成長下修到 20%~3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1 日 17: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動車市場遇逆風,海英俊:台達電動車成長下修到 20%~30%


受到通膨、景氣因素影響,原本各界預期持續成長的電動車遇上逆風,去年喊出電動車業務成長 50% 的台達也下修,台達董事長海英俊指出,電動車事業仍會持續看增,大概落在兩到三成之間。

展望未來電動車發展,海英俊認為,雖然現在電動車遇逆風,但還是會持續成長,趨勢不會變,但就如之前點出,如果電動車要普及化,電動車價格跟基礎設施都要做改變。

海英俊指出,電動車普及化的基礎條件之一是變得更便宜,現在電動車一台平均售價還是比油車貴一萬美金,待第一波具有環保意識、喜歡有貼背感的人購入後,接下來的消費者就會開始評估觀望價格。第二點便是充電樁基礎設要更普及,不然沒人敢買,這些都是新事業或新產品發展初期會遇到的挑戰。

不過電動車趨勢不會變,海英俊指出,整體來看歐洲、中國對碳排標準還是一樣,未來電動車價格也一定會降,電動車結構相對簡單、目前鋰離子電池原材料價格也已經調降。

可是市場趨勢仍衝擊台達的電動車展望,海英俊表示,客戶訂單順應市場要求下修,最近市場電動車存貨也比油車高,因此產線也會做一些變化。台達執行長鄭平指出,去年電動車業務成長 80%,今年預估成長大概 20%~30% 之間,未來也將改善產線配置,現在主要是專線專用,產線將生產多機型,維持獲利狀況。

台達電電動車業務去年就已賺錢,海英俊指出,可以確定的是,電動車部門仍會成長,今年還是可以獲利。

今年營運仍將成長,海英俊指出,預估上半年會優於去年,若下半年 AI 伺服器大單順利,下半年也會比上半年好。目前台達在 AI 表現亮眼,預計在 AI 伺服器電源業績可成長一倍,海英俊指出,AI 電源占台達 2% 營收,未來也會持續成長。

面對未來成長動能,在電源零組件部分,被動元件持續成長,電動車雖然遭遇逆風,但還是會持續成長;樓宇自動化也有成長潛力,就節能角度、能效提升與舒適度,複雜度與即時性都比人工還要高,因此還有很多要調整,市場需求仍在,後續也會有新的工業自動化事業運行,預期會愈來愈好

(首圖來源: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