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明年傳推 ACeP 技術全彩 Kindle 閱讀器,元太可望受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1 日 13:04 | 分類 Amazon , 光電科技 , 數位內容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亞馬遜明年傳推 ACeP 技術全彩 Kindle 閱讀器,元太可望受益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提出最新報告,電子書閱讀器和電子貨架標籤(Electronic Shelf Label,ESL)市場可望將迎來結構性改變,元太(E Ink)可望受惠於 Kindle 閱讀器升級彩色,加上沃爾瑪賣場貨架採用 4 色 ESL。

郭明錤指出,亞馬遜可望在 2025 年導入 E Ink ACeP(Advanced Color ePaper)全彩電子紙顯示技術,推出約是 6 吋和 10 吋的 Kindle 彩色閱讀器。

由於 ACeP 透過帶色的粒子實現全色域顯示效果,不需要彩色濾光片,色彩飽和度和對比度顯著優於目前已向客戶出貨的 E Ink Kaleido。此外,ACeP 採用 Oxide 背板,擁有較好的反應速度。

由於 ACeP 規格、效能較好,單價顯著高於 E Ink Kaleido 和黑白電子紙,郭明錤估計 ACeP 單價較黑白電子紙高約 40%~60% 甚至更貴。

2024 年彩色閱讀器出貨量將顯著提升,約占全球閱讀器 8%~10%,出貨動能主要來自樂天 Kobo 和 reMarkable 推出彩色新機型,前者預計第一季量產,後者則落在第三季。值得關注的是,reMarkable 也計劃採用高單價 ACeP,新機型可能為 12 吋。彩色閱讀器市占在 2024 年顯著攀升,也成為亞馬遜在 2025 年積極導入彩色閱讀器的主因之一。

彩色閱讀器出貨量預計 2024 至 2025 年間大幅成長,改善閱讀體驗是閱讀器市場結構性改變的一大關鍵,不僅有利於內容出版業者販售更多電子書,長期也推升全球閱讀器市場規模,從 2023 年約 1,200 萬台規模,成長至每年約 1,500~2,000 萬台。

▲ 元太彩色電子紙技術。(Source:科技新報製表)

不只如此,ESL 在沃爾瑪需求帶動下迎來產業結構改變。

元太原本計劃 2024 年逐漸停止三色 ESL 生產,由於沃爾瑪欲積極導入四色 ESL,此結構改變最快可能從 2024 下半年展開,這有利於元太向其他客戶推廣四色 ESL。因為四色 ESL 規格升級,估計單價較三色 ESL 高約 10%。

元太曾在 2023 年法說會表示,當時進入彩色技術轉換,轉換過程並不順利,影響營收表現。元太也觀察到供應鏈正在消化 ESL 庫存,內部預估 2024 年第一季可望消化完畢,未來依舊看好電子紙在閱讀器、電子貨架標籤、數位看板等應用。

(首圖來源:亞馬遜